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渝秀山力推“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蔣曦報導:重慶市政府外僑辦日前組織駐渝境外媒體和部分重慶主流媒體赴重慶市秀山縣採訪,深入瞭解秀山經濟發展情況。

 
  重慶市秀山縣副縣長林成芳在與記者們的座談會上介紹說,作為重慶市的東南門戶,秀山位於渝、湘、黔、鄂四省(市)邊區結合部,是武陵山區重要的旅遊集散地和物資集散地,是成渝經濟圈連接“珠三角”和“長三角”的重要通道。工業上,圍繞工業“1+2+X”體系發展,秀山針對性建鏈、補鏈、強鏈,加快建設武陵山區特色工業基地。旅遊上,秀山“以縣城為中心、洪安邊城+川河蓋為重點、鄉村旅遊為補充”的發展思路,實施全面旅遊發展戰略。
 
“新鮮出爐”的秀山小麻薯銷往全國各地
 
  新興產業加速崛起
 
  從曾經的“一錳獨大”到如今的齊頭並進,從曾經的粗放發展到現在的綠色可持續,秀山全面陞級傳統產業,推進新興產業的崛起。據介紹,秀山關停整合85家涉錳企業為18家,錳產業在工業中的占比從以前75%降低至現在10%。同時,秀山著力培育現代中醫藥、特色農產品加工兩大主導產業,努力拓展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產業。已成功引進萬物春生、海王集團、步長集團、紅日集團等國內知名醫藥企業和閩商食品產業園。
 
  目前,秀山成功獲批重慶市中醫藥特色產業建設基地、休閒食品特色產業建設基地兩塊特色“牌子”。新材料石墨電極產品產量產值均位居全國前列。碳素電極、中藥飲片等新興產業產值分別增長252.8%、65.3%。預計今年工業增加值實現53.9億元,增長10.5%。
 
  在重慶奇分享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記者看見幾位工人正坐在玻璃窗外收檢“新鮮出爐”的小麻薯。玻璃窗內,則是一排排正在生產的機器。據瞭解,該公司引進了國外先進麵包生產技術,選用最先進的全自動系統進行生產。憑藉秀山電商的發展和便捷的物流,該公司如手撕麵包、軟華夫麵包、髒髒包等一系列產品,在知名電商平臺與大型超市中廣受歡迎。
 
  位於重慶市秀山縣工業園區內的重慶海王中藥健康產業基地,是秀山縣政府和深圳海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為發展秀山中醫藥產業共同出資5億元設立產業發展基金的項目。該項目占地面積72000平方米,將建設食品、製劑、提取車間、質檢大樓及附屬設施,將按照GMP標準建設並生產系列中藥產品。建成達產後,年產值可達5.5億元,上繳利稅6000餘萬元。
 
秀山洪安邊城風光秀麗
 
  “邊城”要變身網紅打卡點
 
  秀山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作為是少數民族聚居區,秀山民風淳樸,民俗獨特,是中國書法之鄉,擁有“秀山花燈”、“秀山民歌”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洪安邊城、川河蓋等一批文化底蘊深厚、風景優美的旅遊景點,洪安邊城不僅是劉鄧大軍解放大西南的第一站,也是沈從文名著《邊城》的原型地。
 
  洪安邊城,洪茶古渡拉拉渡、“一腳踏三省”“三不管島”等特色景點讓記者流連忘返。作為重慶市歷史文化名鎮,洪安邊城建築古樸、民風純正,文化底蘊豐厚,保存著完好的大小四合院、封火牆、青石條砌階梯等。據瞭解,洪安正圍繞“2019年洪安邊城景區正式對外開放”目標,快速推進中國初戀之城和國家5A級旅遊景區建設。其中,“記憶邊城、歡樂邊城、風情邊城、野趣邊城”四大主體項目建設正快速推進。
 
  秀山的川河蓋景區位於平均海拔超1200米的高山臺地上,記者乘車拐過“天路”45道拐,就看到了綿延萬畝高山草場。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景區將圍繞“避暑休閒勝地、戶外運動天堂”定位,完善配套建設。預計明年5月將建成縣城至水源頭旅遊通道,屆時,縣城至水源頭遊客接待中心路程將縮短至28.6公里,時間縮短至30分鐘。
 
  據瞭解,為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秀山強化重點景區建設,確立“以縣城為中心、洪安邊城+川河蓋為重點、鄉村旅遊為補充”的發展思路。出臺《關於加快全域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啟動全域旅遊規劃編製工作。目前,秀山已成功創建2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包括西街民俗文化景區、鳳凰山花燈民俗文化旅遊景區。“一東一西”遙相呼應,將成為網紅打卡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