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電商:拉近“邊城”與都市的距離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近日,本報記者隨重慶市政府外僑辦組織的駐渝境外媒體和部分重慶主流媒體採訪團赴重慶市秀山縣採訪報導,深入瞭解秀山電商的發展態勢。

 
  驅車七小時,採訪團來到重慶市秀山縣。在秀山西街民俗文化景區,記者被熱氣騰騰的秀山粉粑、栩栩如生的金珠苗繡、技藝精湛的秀山紫砂石壺等秀山農特產品所吸引。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裡眾多的秀山農特產品不僅可以現場購買,還可通過秀山的電商平臺進行下單,早上在重慶主城下單,當天就能收到貨物。
 
  秀山位於武陵山腹地,渝、湘、黔、鄂四省(市)邊區結合部,距離重慶主城400公里,遠離大都市,是一個真正的“邊城”。如今,憑藉農村電商的迅猛發展,秀山不僅和重慶主城“近在咫尺”,而且與全國各省市都縮短了距離。
 
早上出鍋的秀山粉粑,當天即可送達重慶主城
 
物流園的工人正挑揀、裝箱秀山柑桔發往全國各地
 
  據介紹,以前一個包裹從秀山寄到湖南的鄰近區縣,必須先送到重慶進行分撥,再由重慶發往湖南分撥中心進行配送。不僅路途遠、成本高,還不方便。如今秀山物流園電商雲倉,已有申通、韻達、郵政、百世等武陵山區分撥中心入駐,能夠實現從秀山直達湖南、貴州等相鄰省市的物流服務。同時,該雲倉作為西南地區樞紐型雲倉,配備自動打包、自動貼單、自動分揀、立體貨架、WMS和ERP系統等現代化設施設備,已形成“T+1”“1+T”城鄉雙向物流模式,有效破解農產品進城“最初一公里”、工業品下鄉“最後一公里”難題。目前,該雲倉訂單處理能力為日均5萬單、峰值20萬單。
 
  如今,秀山建成了233家集網路代購、快遞收發、特產收購等六大功能為一體的武陵生活館,整合115個農村淘寶、郵樂購、供銷e家等配送網點,形成農村電商服務“一村一點”,周邊區縣配送站達230個。同時,秀山建立15條鄉村物流線路,依託41條農村客運線路發展“以客帶貨”模式,實現農產品當日進城;開通武陵物流專線17條和國內快遞專線8條,推廣“村頭”平臺到全國16個省市228個區縣,實現全國次日直達。
 
  作為重慶市率先掛牌的地區級物流樞紐、市級重點物流園區,中國物流示範基地,秀山(武陵)現代物流園區內,工人們正在將新鮮採摘的柑橘按照大小進行分類、裝箱。接下來,這些秀山柑桔將會被運送到全國各地。據瞭解,該物流園區以“買武陵、賣全國,買全國、賣武陵”為總體思路,以“立足秀山、服務武陵、輻射全國”為發展理念,是集交易、配送、倉儲、加工、會展等功能為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物流園區,已有300萬噸戰略裝卸點、投用化工品鐵路、建成大進大出物流體系等。今年前10月,園區實現貨物到發量513萬噸,市場交易額176.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8%、19.6%。
 
  據介紹,秀山已經成為“全國農村電商產業發展示範基地”,秀山“互聯網+三農”模式也成為“全國農村電商十大模式”之一。秀山的電商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今年,秀山電子商務交易額將實現75.8億元,其中農特產品電商銷售額將實現6.5億元,增長33.1%。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