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川宜賓珙縣5.3級地震 市民提前14秒接收預警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1月3日8時48分,四川宜賓珙縣發生5.3級地震,由地震部門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減災所)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此次地震,給宜賓市提前14秒預警。

 
  據悉,宜賓、樂山等地一些民眾通過手機、電視、專用接收終端提前收到預警。初步統計表明,四川省宜賓市、樂山市、成都市、雲南省昭通市等4個市的63所學校提前0秒-57秒發出預警。還通過包括四川公安等近50個政務微博發佈了地震預警信息。宜賓市廣電網路發出地震預警,已完成程序陞級的機上盒通過電視發出電視地震預警。此外,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國家減災中心等也收到了大陸地震預警網的地震預警信息。
 
  地震預警系統為距震中66千米的宜賓市,預警時間14秒,預估烈度3.1度;距震中97千米的瀘州市,預警時間23秒,預估烈度2.5度;距震中109千米的畢節地市,預警時間27秒,預估烈度2.4度;距震中128千米的自貢市,預警時間32秒,預估烈度2.2度。
 
  據大陸地震預警中心測定,此次地震最大烈度6度左右;4度及以上的區域涉及四川省珙縣、高縣、筠連縣、興文縣、長寧縣,共造成5個縣區的55個鄉鎮受影響。地震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還為地震部門和應急部門提供了烈度速報圖等應急數據。
 
  當前,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地震部門合作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里,覆蓋我國地震區人口90%,已成功預警蘆山7級地震、魯甸6.5級地震、九寨溝7級地震等48次破壞性地震。值得指出的是,今年5月以來,電視地震預警已延伸到德陽市、宜賓市等十多個市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