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中以(重慶兩江)產業園正式開園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段勇 報導:經過近兩年的緊張籌備,位於重慶兩江新區水土高新技術產業園核心區的中以(重慶兩江)產業園4日正式開園。重慶市委常委、兩江新區管委會主任段成剛,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亞利耶·瓦謝爾(Arieh Warshel),以色列外交部東北亞司副司長Amir藍天銘等出席開園儀式。

  11個以色列項目集中簽約
 
  開園當天,舉行了集中簽約儀式,11個以色列項目成為產業園的首批入駐項目。項目涉及生物製藥、醫療設備器械、診斷檢測、醫療產業平臺、醫療服務等多個領域。
 
  曾生產出世界上第一款瞳孔擴張裝置的Advance Medical Technoliogies;為糖尿病治療開發突破性療法的Betalin Therapeutics;新型抗菌織物研發項目Nano-Textile等均在此次以色列項目簽約名單中。
 
  記者瞭解到,Nano Textile項目是基於以色列巴伊蘭大學Aharon Gedanken教授始于2008年的一項技術研發。為解決醫院環境中傳染性細菌感染的問題,Nano Textile公司研發出一種能將任何一種普通織物變為抗菌織物的革命性的技術,這種先進的織物處理技術能有效防治醫院內的人員交叉感染問題。
 
  為糖尿病治療開發突破性療法的企業Betalin Therapeutics主要開發植入人源胰島的生物微型胰腺。其研發的EMP(內分泌微型胰腺)技術可以經由皮下被植入糖尿病病人體內,並且預計能夠通過血管化與病人的身體融為一體。EMP所產生的胰島素預計能夠比現有胰島移植療法生成的胰島素更好調節,效果也更為持久。
 
  此外19個國內大健康產業項目也集中簽約落戶中關村醫學工程轉化(重慶)中心。值得一提的是,經由中關村醫學工程轉化(重慶)中心引薦,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與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亞裡耶·瓦謝爾(Arieh Warshel)在開園當天達成合作意向,將在兩江新區建立以阿裡耶·瓦謝勒為名的諾貝爾獎工作站,重點發展結構生物、高通量生物信息等多領域合作。

  每年將引進上至50個項目落戶
 
  2018年8月,兩江新區管委會、中關村醫學工程轉化(重慶)中心、以色列沙伊薩皮爾投資管理有限公司(Shay Sapir)在以色列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定,決定共同打造中以產業園,引進以色列的優質醫療資源和先進的醫療技術,輔以20億規模的中以生物醫藥產業投資基金,快速幫助完善重慶醫療產業鏈,搭建重慶醫療產業的創新體系。
 
  根據合作協定,將每年引進上至50個項目或企業落戶該園區。同時,每年還將在重慶舉行兩次中以創新大賽。目前,中以創新大賽預賽項目正在以色列展開激烈角逐,今年中以創新大賽決賽也將在重慶舉行。
 
  依托重慶市戰略定位和產業優勢,該產業園將重點佈局發展大健康產業,側重於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通訊系統等高端技術項目,面向以以色列為主的創新科技強國招商引資,力爭打造中國西部地區首屈一指的涉外高技術園區、生態園區、智慧園區及以彙聚和合作孵化為主的國內外高新技術企業聚集地。
 
  “中以(重慶兩江)產業園的建立不僅是對以色列技術項目的引進,更給兩江新區走國際化道路以示範效應。”兩江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稱,下一步,中關村(重慶)中心還將參與德、法、日、韓等國際產業園區的建設。
 
  據介紹,截至2018年6月,兩江新區已累計入駐生物醫藥和器械類企業約90家,其中已投產26家,達產後年產值660億元。產業定位分明、規模優勢明顯、集聚效應突出的大健康產業集群初步顯現,隨著中以(重慶兩江)產業園的落成,兩江新區又增加了一個重量級國際合作平臺,兩江新區和重慶的對外開放程度,助推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