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第二屆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將在閬中舉行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 “拜春節之源,到閬中過年”。1月10日,記者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第二屆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簡稱“春博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二屆春博會將於2019年1月26日(臘月二十一)至2月19日(正月十五)在四川省閬中古城隆重舉行。此舉是為深入推動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打造落下閎春節文化品牌,加快閬中建設世界古城旅遊目的地步伐。
 
  有史可考,我國過春節已有2124年,春節與四川有著底蘊深厚的歷史聯繫。西漢時期,巴郡閬中人落下閎編制了太初曆,恒定了春節,中華民族才有了過春節的習俗,春節也才成了中國人最古老的文化胎記、最盛大的傳統節日。因此,落下閎被譽為“春節老人”,閬中被稱為中國春節發源地。
 
  閬中市委書記張斌介紹,在春節期間,閬中春節大舞臺民俗文化大聯展、閬苑仙葩迎春燈會、我們的節日·春節文化論壇、海內外家庭閬中過大年、川北婚俗新體驗·我在閬中上花轎、網紅觀光團·閬中“抖”起來、落下閎暨春節文化郵票郵品首發式、閬中古城萬人同品臘八粥等十大主題活動將在閬中古城熱鬧開啟。
 
  此外,閬中古城曲藝葩、年貨匯、迎春書畫攝影展、年味美食匯、南津關廟會、正月十六遊百病暨閬中迎春健步行、鄉村旅遊大聯歡和“中國年·閬中源”閬中市春節聯歡晚會等八個配套活動也將同時舉行。
 
  張斌介紹,本屆春博會以閬中古城文化創意產業園、春節文化主題公園等為主會場,主要舉辦博覽會各類主題活動,分會場開展各類系列配套活動,形成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覆蓋廣泛的活動格局。在載體展示上,既在古城街道上開展萬人吃臘八粥活動,以及各類大型民俗表演,又在十大最美院落中,開展外國家庭閬中過大年體驗活動,充分挖掘閬中特色春節文化元素進行展示,吸引遊客實地體驗閬中古城濃厚的年味。
 
  張斌表示,本屆春博會,閬中將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積極搭建活動平臺、合理規劃會展資源、主動做好協調服務,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吸引各類資源參與承辦博覽會,逐步形成政府搭台、企業運作的成熟市場化運作模式。
 
  與此同時,春博會面向全球開啟五大重金徵集活動:徵集第二屆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全球冠名商、博覽會LOGO,徵集與落下閎相關的文獻摘錄、歷史文物;徵集與落下閎、春節和二十四節氣等相關的優秀文藝作品;徵集落下閎與春節關係的昵稱;徵集閬中建設世界古城旅遊目的地的創意方案。主辦方表示徵集活動獎金高達20萬元,單項獎金高達3萬元。
 
  據瞭解,本屆博覽會一直持續到元宵節。這將是一場“年味最濃、時間最長、舞臺最大、傳承最廣”的春節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