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全國首個證券糾紛示範判決機制規定在滬發佈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眉 報導:1月16日,上海金融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上海金融法院關於證券糾紛示範判決機制的規定》(以下簡稱《示範判決機制規定》)。這是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以來創新專業化金融審判工作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全國首個關於證券糾紛示範判決機制的具體規定,體現了上海金融法院推動我國金融審判實踐發展的規則引領,通過充分發揮金融審判職能,積極服務保障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
 
  近年來,隨著證券監管機構對證券市場訊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中小投資者維權意識的逐漸增強,群體性證券侵權損害賠償訴訟呈現短期激增、長期穩增的態勢。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以來,已經受理了涉9家上市公司的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件, 涉及投資者人數眾多。上海金融法院積極探索構建示範判決機制,制定出臺了《上海金融法院關於證券糾紛示範判決機制的規定》。
 
  示範判決機制是指在處理群體性證券糾紛中,選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審理、先行判決,通過發揮示範案件的引領作用,妥善化解其他平行案件的糾紛解決機制。示範判決機制的構建,可以促進適法統一,提昇審判效率,實現矛盾快速化解,節約司法資源,同時可以降低訴訟成本,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
 
  《示範判決機制規定》共四十八條,主要是對示範案件的選定、示範案件的審理、示範案件的專業支持、示範判決的效力、示範案件的審判管理等作出規定。
 
  《示範判決機制規定》作為金融審判工作機制的創新舉措,主要在以下幾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首先,實現了“兩個結合”,即示範案件與支持訴訟機制相結合,示範判決與訴調對接機制相結合。明確在示範案件選取過程中,優先選定支持訴訟案件作為示範案件。探索建立調解前置程序並對司法確認、調解不成後的訴訟程序等方面做出了具體的規定,通過支持訴訟平衡雙方當事人的訴訟能力。
 
  其次,創新了“三項機制”,即創新引入、探索推行專業支持機制、管轄權異議規範機制、訴訟費用杠杆調節機制。明確在示範案件中引入協力廠商專業損失核定機構、專家輔助人和專家陪審員作為專業支持,確保示範判決的審判品質和裁判效果;規範限制群體性證券糾紛案件被告逐案以相同理由提出管轄權異議,避免因管轄權異議造成訴訟拖延問題;通過適當調整訴訟費用以及其他必要費用的分擔比例,以經濟杠杆激勵當事人選擇調解,有效推動證券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解決糾紛取得實效。
 
  第三,明確了“四方面規則”,首次就示範案件與平行案件的範圍標準、示範案件的選定程序和審理規則、示範判決的效力擴張與取消原則、平行案件的銜接處理與簡化程序作了明確具體規定,為全國法院建立證券糾紛示範判決機制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長林曉鎳
 
  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長林曉鎳表示:“建立並實施示範判決機制是上海金融法院推進金融審判機制改革,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上海金融法院將認真實施並完善《示範判決機制規定》的各項內容,積極推動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取得實效,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保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