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黔鐘山區:「穿漢服游古鎮」年味濃濃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水城古鎮美景
 
 
  【香港商報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2月5日,大年初一,艷陽高照,晴空萬里,市民們走出家門,來到水城古鎮遊逛,古香古色的古鎮洋溢着濃濃的年味。
 
  水城古鎮位於貴州省六盤水市中心城區核心區域,是六盤水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大健康旅遊目的地」的建設發展過程中,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配置、社會參與、保護開發等方式,將「廢址」變古鎮,對原水城古鎮遺址、遺產、遺居圍繞「三線文化」打造的休閑懷舊小鎮。
 
古鎮內文藝演出現場
 
  記者發現如今的水城古鎮變得乾淨、整潔,灰牆青瓦的漢式建築質感厚重,一排排紅彤彤的燈籠懸掛在街道兩旁。此外,古鎮傳承「 三線」精神、留住「 三線」記憶、創新「三線」業態,讓世人銘記當年先輩的付出,為後世人打拚下這一切。
 
  當天,遊客絡繹不絕,有乘叮噹車的,坐黃包車的,品嘗美食的,觀看各種民俗表演的。不時有身穿素雅漢服的少男少女穿行其中,欣賞着熱鬧喜慶的傳統民俗,體驗着源遠流長的漢禮。
 
遊客品嘗美食
 
  不吃烙鍋,不算來過水城古鎮。約上三兩知己好友,團團圍着火爐坐。特製的砂鍋上刷上菜油,各種食物擺放在砂鍋上,滋滋作響,香味四溢,再蘸上五香辣椒面或者店家特製的麻辣折耳根蘸料、燒青椒蘸料等,美味妙不可言。
 
  「這個春節,雖沒了煙花爆竹的喧囂,少了推杯換盞的聚餐,卻多了濃濃的文化味,願家鄉的文化氣息越來越濃。」市民劉先生說。
 
市民身穿漢服行走在古鎮中
 
  在古鎮的衣冠社內,市民們如願挑選到了心儀的漢服,當再次見到他們時,已經穿上了潔凈素雅的漢服,宛若穿越千年而來,行走在古鎮中,一邊行走,一邊不停地用手機拍照,發到微信上和朋友們分享。
 
  「我從小就喜歡着漢服,今天,身着漢服,來到水城古鎮,感受古風。鎮如其名,雖沒有現代建築的熊瀾壯闊,卻又獨具特色,雖沒有石林優美,卻有怡然風光,來到這,心情極其舒暢。看看漢服,想着華夏五千年!再看看燈籠,想着十五將至,看看人們,想着國家富強。」市民呂一帆對記者說。「以往有些人總把束腰漢服當成日本和服,對我們評頭論足,但即使被人誤會,我們仍身着漢服,走進古鎮,告訴人們,華夏文化,華夏漢服。」過年,花好人美的熱鬧節日,穿着漢服走進古鎮即是應景,又是熱愛,欣賞着魅力風景,自豪感油然而生。
 
遊客乘叮噹車觀古鎮
 
  深圳遊客杜先生帶着家人第一來六盤水旅遊,來到水城古鎮的他驚嘆溫婉地說,水城古鎮建設得很有風格,山水城、特色小吃與文化精神融合在一起,有地方特色,有歷史紀念意義,不像別的許多旅遊景點千篇一律,這種風格比較少見。類似火車的長凳子、獨具年代韻味的火車,實物實景,讓人一下子回到了「三線」建設時期。
 
  「水城古鎮,有着不一樣韻味的古鎮,這一次遊玩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返璞歸真感覺特別棒,而且來到這裡體驗了不一樣的風情也很值得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再來一次的。」深圳遊客杜先生對記者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