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元夕·賜福上元夜”元宵民俗體驗活動福州舉辦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元為天官賜福之辰
 
  【香港商報網訊】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又稱元夕、上元節,是道教“三元五臘”中的第一個日子,為“三官大帝”中“上元天官”的誕辰!
 
  身穿漢服的傳統文化愛好者提著花燈,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辦元宵民俗體驗活動,為新的一年祈福。
 
  《梁元帝旨要》:“上元為天官賜福之辰。”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特意取出宮中珍藏的“福”拓版,讓大家自行拓印,體驗“拓福歸家”的上元節傳統民俗。
 
蓮燈旺運
 
  遊客在“幸運錦鯉”許願牌上寫上自己的願望,掛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準備了特製的祈福蓮花燈上。
 
  點燈源於先民對火的崇拜,先民們把這種喜愛由己推之於天神,認為天神也會喜愛焰火,於是人們在夜晚空曠的庭院中舉行一場浩大的火祭,以此驅邪避禍,祈求來年的風調雨順,在古代的農耕社會裡,正月十五是人們開始播種、生命開始萌動的時刻,也是漫長嚴寒的冬季結束後,一年的始發。所以人們把這一天稱為元宵。“元,善也”。“善”的含義是美好。元宵,本身就是一個美好的夜晚。
 
  寒冷開始消融,萬物復蘇,春光萌動。於是在一年的始發,上元日這一天,人們點燃一盞燈火,驅散整個漫長冬季的沉悶和嚴寒,由此,也開啟了一年的希望和溫暖。
 
錢道長給年輕人普及優秀傳統文化知識與習俗

  【細說元夕】
 
  上元節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其豐富的文化內涵。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有很多元宵節傳統習俗正在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為了讓人們更加深入地瞭解上元節,弘揚傳統節俗文化,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主持楊道長現場講解上元節的前世今生,並有福州民俗專家鄭止端講解福州特色元宵花燈與民俗。
 
天官賜福民俗活動福州舉辦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錢道長說:道家和儒家是中國國學的兩大支柱,魯迅說:“中國文化的根祗全在道教”,其實中國的許多的傳統節日都與信仰民俗文化密不可分,通過這個活動給現在的年輕人普及優秀傳統文化知識與習俗,正本清源,讓大家更深入的瞭解中國傳統節日的原始含義,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從而使人們更願意去傳承、發展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