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綏寧奇女子:傳承苗歌文化 展示苗疆民俗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9日,湖南省綏寧縣苗歌文化傳承人阿苗千千與湖南雨花非遺館簽約,標誌著阿苗千千攜團隊正式入駐“全國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基地”——湖南雨花非遺館,這是2018年阿苗千千在家鄉綏寧建立民族藝術館之後開闢的又一致力於苗族文化對外交流傳播的基地與窗口。
 
  湖南雨花非遺館,坐落在長沙市雨花區紅星市場西邊,現已聚集了來自雲南、貴州、重慶、四川、西藏等全國各地的非遺項目359個、200餘名非遺傳承人,開設了12家非遺傳習所,32個非遺研學體驗平臺。2018年接待了646個研學團隊,前來體驗的中小學生達5萬多人。2018年被國家教育部評定為“全國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湖南省委宣傳部、省文旅廳授予“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基地”,負責人郭存勇入選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100強”等。
 
  在簽約儀式上,阿苗千千表示,阿苗千千非遺傳承保護有限公司入駐湖南雨花非遺館,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傳承與弘揚家鄉苗侗族傳統優秀文化,將設立苗侗族非遺文化展示區、苗歌傳播、創研與教學中心等,組織國家、省、市級非遺傳承人現場教學與示範,為苗侗族傳統文化對外交流傳播搭建新的平臺與橋樑,開闢新的基地與窗口。
 
  阿苗千千(原名楊鈺),一位從湖南綏寧縣苗家山溝溝裡走出來的優秀苗族青年歌手。先後師從聲樂教育家李曉貳、歌唱家王蔚林、劉淮保,李群霞,袁雙洋,李健、張華、以及著名歌唱家鄧玉華、蔣大為,吳碧霞、春雷和聲樂教育家鄒文琴等, 2010年參加湖南省首屆願景杯聲樂大賽並榮獲金獎; 2013年11月參加湖南省十佳歌手大賽榮獲二等獎;2014年5月,一曲原創苗歌《苗家美》唱響中央電視臺《我要上春晚》湖南賽區總決賽第一名; 2015年3月參演文化部《錦繡瀟湘·魅力長沙同心共築中國夢》大型元宵喜樂會、中央電視臺錄製《中國民歌大會》《幸福帳單》《百年歌聲》節目、美國華盛頓《映象中國》音樂會;2015年4月,在中國綏寧“四月八姑娘節”上被評為“最美苗家姑娘”,擔任綏寧縣旅遊形象大使;2015年5月,受邀參加美國羅利藝術節展示中國民族文化歌曲——苗歌《苗家戀歌》《苗家美》《阿妹千千》《苗家迎客歌》,被外國人稱其為“天籟歌手”;2015年10月,參加享有“草根明星”孵化基地之稱的中央電視臺《星光大道》角逐並勇奪冠軍;2016年4月,“苗嶺百靈” 阿苗千千新歌專輯《阿苗千千》珍藏版CD發佈會暨歌迷見面會在湖南省音樂廳群星廳舉行;2016年5月、9月,阿苗千千先後兩次受中國僑聯委派,隨湖南僑心藝術團出訪加拿大、韓國、德國、英國、老撾等國演出,以“新”苗歌與海外華人華僑、外國友人進行面對面文化交流,專輯《阿苗千千》得到了海外僑胞的熱烈歡迎。此外,阿苗千千常年應邀參加中央電視臺及湖南、山西、貴州等地方電視臺節目錄製,以及擔任星光大道評委等等。著名歌唱家鄧玉華、關牧村、蔣大為、“高音天王”春雷等均稱阿苗千千為“苗寨溝裡飛出的金鳳凰”。國內外公開發行的《華商》雜誌在2015年12月期封面稱其為“苗歌仙子”。 2017年5月,國內外公開發行的《音樂教育與創作》雜誌封面人物刊登阿苗千千,稱其為“篤志於苗族民歌的傳承與創新”的知名苗族歌手。
 
  近年來,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綏甯苗歌文化傳承人,阿苗千千為更好地回饋家鄉,傳承和發展家鄉的苗族文化,促進當地旅遊發展,多年來收集了近1000余件苗侗傳統服飾和苗族非遺物件,並於2018年在家鄉綏甯縣城建立全省乃至全國少有的個人苗族非遺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中心--阿苗千千民族藝術館,組織開展了200余場公益文化活動。阿苗千千以苗族文化傳承人的職責與擔當,守護著家鄉苗疆民俗文化的這方沃土,利用自己在苗族音樂領域的資源優勢,為邵陽苗族音樂文化的傳承創新與推行“文化扶貧 建設家鄉”而竭盡全力,默默奉獻,已經成為了邵陽苗族文化的一個標籤和苗族人心中的“草根明星”,廣受當地父老鄉親的喜愛。(劉洗湧 李斌 肖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