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城步吊龍榮獲南嶽龍獅爭霸賽最佳表演獎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9日,2019“火舞龍獅·萬壽中華”第二屆中國·南嶽龍獅爭霸賽在湖南省衡山萬壽廣場舉行,來自湖南、廣東、廣西、江西四省(區)14支非遺舞龍隊和舞獅隊彙聚一起,展開激烈角逐,吸引了上萬名觀眾觀看。城步吊龍以磅礴的氣勢、精湛的技巧摘得最佳表演獎。
 
  城步苗族同胞千百年來尊龍、敬龍、愛龍,將龍作為圖騰,用長短不一的撐杆撐吊起彩龍的不同部位,在運動中塑造巨龍不同的姿態和動勢,宛如飛龍在天,獨創了名為“吊龍”的表演藝術。
 
  城步吊龍是集手工藝、紮紙技巧、繪畫、布藝、剪紙、貼花、光學、音樂、武術、氣功、表演,以及巫儺文化和禮儀習俗融為一體的綜合型藝術,無論是從取材、紮制、造型、舞蹈、音樂等方面都能體現當地民族特色,反映了苗民在千百年來的勞動、生產、生活中創造的智慧。每逢春節喜慶,當地群眾都會組織吊龍表演。在表演過程中,參與者達百餘人,他們協力同心,步調一致,配合默契,體現了藝術團隊的同心同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凝聚力。
 
  城步吊龍精緻美觀的紮制工藝,別具匠心的舞龍技法以及舞龍者靈活快捷的步伐,無不讓人驚歎。2010年9月,城步吊龍應邀參加上海世博會湖南館展演,同年,城步吊龍舞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13年7月,全長38.8米的城步吊龍成功申報“世界最長吊龍”。2018年 9月,城步吊龍亮相湖南省第13屆運動會開幕式。(劉洗湧 陽望春 羅桂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