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市简讯

到2023年 荊州將建成3處國家級 省級遺址公園

2019-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湖北省政府網發佈了《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3年)》,方案指出,到2023年建成開放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不少於20個,荊州的熊家冢、楚紀南故城、走馬嶺遺址名列其中。
 
  根據方案,荊州提出其發展的總體目標,到2023年,荊州將圍繞「人類起源」「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國文化」「土司文化」「紅色文化」「荊楚名人」等主題,建成開放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不少於20個,大遺址保護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顯著提昇,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形成,成為中國大遺址保護南方示範區。
 
  熊家冢墓地位於荊州市荊州區,是截至2012年所見規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園分佈最完整的楚國高等級貴族墓地。
 
  楚紀南故城位於荊州市紀南鎮,南距荊州城約5公里,總面積約16平方公里。城垣基本完整,夯土築成。楚紀南故城作為先秦時期都城中最典型的都城遺址,規模巨大,格局完整,遺存豐富,是楚文化和江漢地區作為文明起源和發展中心地區的重要物證,在我國城市建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石首走馬嶺,因三國名將關羽曾在此策馬揚鞭而得名。位於石首市東升鎮屯子村與走馬嶺村交界處。走馬嶺遺址是目前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保存最完好、城牆坡度最大的古城堡,為我國目前已發現的最早的古城之一。(吳超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