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市創意十二月活動之著名畫家史文集中國畫精品展啟動

2016-12-05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娜、通訊員唐成茂報道:日前,深圳市創意十二月專場活動——知白守墨史文集中國畫精品展在深圳前海美術館開幕,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文化部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辦主任游慶橋,文化部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辦副主任李晨,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梁敏華等領導、嘉賓及美術家、書法家、文學家、收藏家參加開幕式。

  據悉,史文集中國畫精品展展出史文集的一批中國畫作品,均是他近一兩年來的新作,大多數作品在在報刊發表、獲獎,被國內外藏家看好,在業內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自2010年在深圳市舉辦紀念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個人書畫作品展覽以來,史文集便大膽探索,尤其在山水畫方面一棄黃賓虹畫作形式美的特征,轉而重視真趣表現。經過潛心鉆研,筆耕不輟,一批新作精品呈現在觀眾的眼前。史文集的書畫藝術近些年來創作成果頗豐,無論從作品內容到形式,還是從作品的展覽到作品集的出版,都取得令人振奮的成績。

  據了解,史文集的花鳥畫,梅蘭竹菊四君子,四時花果,菜蔬,鷹雀燕鴿等等,不一而足,均剪裁入畫,以書法篆隸行草用筆,相應施用,表現了一花一草的生態,一鳥一蟲的活趣。人物畫,多畫圣賢哲人、文雅高士,或望遠、或靜思,或撫琴、或品茗,均表現了超越塵累的理想追求。人物畫的顯著特點是,人物的面部用線質樸,拙中生趣,線條質感豐富,用墨能分五色,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根植于傳統,又力求創新,是文集書畫藝術的內在追求;在繼承中否定,在否定中提升,兼收并蓄,把諸多“對立”化為“統一”,漸成自家面貌,正是文集書畫藝術的感染力所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