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中通道跨海工程開工 全長24公里總投資460億元

2016-1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日前,在珠江口浩瀚的伶仃洋海域,9艘龐大的船舶聚集在一起,隨著響亮的船笛鳴起,4艘蓄勢待發的抓斗挖泥船和耙吸船開始作業,深中通道跨海工程西人工島正式開建。

  深中過江通道地處珠江三角洲核心區域,北距虎門大橋約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橋約38公里,是“隧、島、橋、水下互通”的四位一體集群工程,是世界級跨海通道工程。此次先行開工建設的就是位于橋梁和沉管隧道過渡區的西人工島。西人工島位于礬石水道西側,東側與隧道銜接,西側與伶仃洋大橋非通航孔引橋銜接,人工島軸線長度625米。作為主體工程的重要環節,西人工島不僅是沉管隧道首節管節對接的前提,還承載著隧、橋快速交通轉換的重要功能。

  據介紹,西人工島島長為625米,呈風箏形,最寬處456米,陸域高程為4.9米,海域使用面積為25.3萬平方米,其中人眼可見的島體面積13.7萬平方米,島體面積相當于19個國際標準足球場。按照設計文件,西人工島從今年12月開工,建設工期為70個月。

  為盡可能減小阻水效應,西人工島島形采用了分水效果較好的菱形,形似中國傳統的風箏。從設計圖上看,橋梁段構成了風箏線,樞紐立交輪廓就像線盤。“箭頭”造型建筑內空,中央用作監控室,兩翼作為設備用房。未來,人們無論在周邊,或乘飛機或驅車到達該地區時,都能從不同角度看見通道橋梁和人工島。

  未來將在西人工島設施隧道建設管理站、救援站、通信站等必要的運營管理設施,以及路政、交警和消防執勤點等。島上建構筑物主要包括主體建筑、風塔、直升機停機坪等,并配套建設辦公樓、宿舍等管理用房以及各類配套用房。島上設環島路,主要滿足消防救援以及運營期巡視要求。西人工島東北側設救援碼頭一座,長度為65米,寬度為24米,可停靠200噸救援艇船。

  在燈光的作用下,人工島的形象會不斷發生變化,成為千姿百態的大型海中雕塑,為珠江口航行船只指引航線。建成后,西人工島不僅成為伶仃洋上一道優雅的風景線,還將成為珠三角、廣東乃至中國的新坐標、新景點和新符號。深中通道作為連接珠江兩岸戰略性通道,項目前期工作歷經13年之久。2002年開始項目前期論證工作,2004年正式啟動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研究工作,2008年開展項目工程可行性研究。2015年12月,深中通道項目工可報告獲國家發改委批復。

  深中通道項目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后又一世界級“隧、島、橋”集群工程,其中8車道特長海底沉管隧道將開創世界先例。此外,還要面臨主跨1666m超大跨度海上懸索橋建設;離岸深水人工島快速成島、鋼圓筒入巖難度大;地下互通立交、海中鋼圍堰深基坑開挖、支護、防滲技術難度大;隧道運營里程長,交通量大,貨車比例高,運營安全、防災救援難度大;位于珠三角幾何中心,海陸空三維視點多,工程景觀設計要求高等諸多挑戰。從施工技術難度來看,比港珠澳大橋更難。

  交通運輸部原總工程師周海濤表示,項目8車道特長海底隧道目前世界上尚沒有先例,海中特大跨徑懸索橋國內設計、施工經驗也非常少,項目工程規模宏大,建設條件異常復雜,技術難度大,景觀要求高,是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史上的又一巨大挑戰。

  深中通道項目采用東隧西橋方案,起自廣深沿江高速機場互通,向西跨越珠江口,以約7公里的特長海底隧道穿越機場支航道及礬石水道,經中灘西人工島橋隧轉換后,再以特大跨徑橋梁方式跨越伶仃西航道及橫門東水道,最后登陸于中山市馬鞍島,與中開高速公路對接。線路全長24公里,全線采用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為100公里/小時,項目概算總投資約為460億元。

  深中通道的建設將大大縮短珠江東西兩岸的時空距離,緩減虎門大橋等過江通道交通壓力。項目建成通車后,中山、珠海、江門及粵西等地區通往深圳、粵東以遠地區的過江時間從目前2小時縮短為20分鐘左右,直接連通深莞惠與珠中江兩大經濟圈。這不僅對突破城際交通瓶頸發揮巨大作用,還將對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帶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表示,深中通道對珠江三角洲的經濟有重大推動作用,對未來自貿區的建設也有巨大的助力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