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4條高速路通車 4條高速路動工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28日,潮(州)惠(州)二期、江(門)羅(定)二期、廣佛肇高速(肇慶段)、廣中江一期(荷塘至龍溪段)等4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同時,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海中橋隧主體工程、廣州新白云國家機場第二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等4條高速公路動工建設。至此,粵今年新增高速公路655公里,高速通車總里程達到7673公里。其中,新增廣佛肇1條出省通道,全省出省通道達到21條(含通港澳)。

  記者獲悉,潮惠高速公路是沈(陽)海(口)高速G15的并行線——甬莞高速公路G15W3的組成部分,路線起于潮州市古巷鎮,與規劃的漳州至玉林高速公路潮州段對接,途經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惠州5個市,終于惠東縣大嶺鎮,與惠莞、廣惠高速相接,主線全長約247公里。項目的建成通車將緩解沈海高速公路的交通壓力,加強珠三角向粵東地區經濟輻射能力,促進粵東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江羅高速橫穿粵西中部地區,東西走向,是連接珠三角、溝通大西南的交通要道。它的建成,將為兩廣間再添一條經濟大動脈。待深(圳)中(山)過江通道建成后,江羅高速還將成為廣西及以西地區前往珠江東岸城市最便捷的通道。

  廣佛肇高速公路(肇慶段)是廣東首個以“BOT+EPC”(BOT指“建設—經營—轉讓”,EPC指“設計+采購+建設”)模式建設的高速公路項目。項目東起肇慶市高新技術開發區,接二廣高速公路,向西經四會、鼎湖、端州、高要、德慶、封開等區縣,終于封開縣江口鎮粵桂兩省交界處,接梧州環城支線高速公路,全長約174.9公里。

  廣中江高速一期通車里程為27公里,其中就有2座特大橋和6處互通立交,它的建成,將扭轉江門蓬江區東北部、江海區主城區、順德區均安鎮、中山市古鎮進出高速不便的局面,可為沿線居民就近提供前往深圳、中山、珠海、南沙、開平、羅定等地的快捷通道。

  逐步形成以“十縱五橫兩環”為高速公路主骨架

  廣東交通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該省已逐步形成以“十縱五橫兩環”為主骨架,五十三條加密聯絡線為補充,以珠江三角洲地區為核心,以沿海地區為扇面,以主要城市和港口為重點,輻射粵東西北地區和內陸省區的高速公路網絡。與陸路相鄰省份均有3條以上高速公路連通。

  記者注意到,除28日通車的4個項目外,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環至南屏支線延長線、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一期工程橫琴北至洪灣段、廣(州)清(遠)高速公路擴建工程、云(浮)陽(江)高速羅定至陽春段等4個項目已建成通車。從(化)(東)莞高速公路東莞段(含清溪支線)也將于年內建成通車。

  根據廣東高速公路建設計劃,2017年該省將有7項63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具體包括:廣中江二期、興寧至五華、揭陽至惠來、寧莞潮州北段、武深一期、汕昆一期、云浮至湛江段一期。至2017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超過8100公里,新增出省通道2條,實現與陸路相鄰省份各開通4條以上高速公路省際通道。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