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游博羅品福田菜心 走長壽鄉探古村落

2016-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田菜心。

福田镇徐田古村落。

  在近日惠州博羅縣舉辦第七屆福田菜心旅游節之際,記者來到了舉辦地---博羅福田鎮,在品味了該鎮國字號福田菜心之余,走進徐田村古村落,領略了長壽之鄉羅浮山下的冬日風光。

  小菜心兩登大雅之堂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冬日暖陽,菜花香溢,主題為“游長壽鄉福田美景 品國字號福田菜心”的第七屆福田菜心旅游節在博羅縣在福田鎮博森田藝國際旅游度假區開幕。

  當日的開幕式上,國家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地理標志處處長孫志永、廣東省農業廳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主任徐小明及惠州市、博羅縣及福田鎮等嘉賓與近千村民共同參加了開幕式。

  據介紹,福田菜心旅游節于2010年起開始舉辦,2013年4月,福田菜心首次亮相央視二頻道《消費主張》節目,2016年再次登陸央視二頻道的《生財有道》欄目。如今,福田菜心已經成為聞名全國的綠色農產品,2016年更是榮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已受到國內外游客的認可與歡迎。

  本屆菜心旅游節將持續至2017年2月11日,元旦當天還將舉行千人“福壽宴”活動,圍臺擺成“福”字樣,邀請本地老人和游客參加,品嘗福田菜心美食,為他們送去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菜心節助力農民奔小康

  當天開幕式上,以具有福田本土特色的歌舞表演開場。隨后,國家農業部領導現場為福田鎮頒發《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證書》,西藏林芝魯朗國際旅游小鎮與福田鎮結為友好鎮。全國人大代表、原惠州市旅游局局長、現西藏林芝魯朗景區管委會黨組書記黃細花還通過視頻千里遙送祝福,現場亮點多多。

  菜心節期間,現場還設置了文化長廊、菜心花海拍攝、農特產品展銷、特色美食等節目區域,參觀者可品嘗菜心等特色鄉村美食,還可購買當地特色農產品,節日氛圍濃厚。

  據介紹,福田菜心是惠州市的優質農產品,曾入選中國神舟4號太空培育品種,今年更是榮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羅浮山南麓溫潤的氣候環境、肥沃的土壤、清潔的水源和世代篩選出來的優良品種,鑄就了福田菜心的優良品質;福田菜心菜質鮮嫩、清甜可口、爽脆無渣、菜味濃郁、營養豐富,享譽珠三角,走向全國。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福田的菜心種植面積已達4千多畝,畝產約2500斤,年產值約4千萬元,是當地農民增加收入的好產品。2015年,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親自點擊開通了福田菜心網上銷售平臺,目前福田菜心實現了珠三角地區24小送菜上門。

  長壽鄉里古村多 風光秀美空氣佳

  據博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建光介紹,博羅已榮獲“世界長壽之鄉”、“中國十佳宜居縣”、“中國十佳深呼吸小城”等稱號,是珠三角的“綠肺”和天然“氧吧”。好山好水好空氣,是博羅最大的優勢。福田菜心節更好的推動旅游與農業的融合,使群眾得到了更多的實惠,也為其他地區鄉村旅游的發展提供了示范帶頭作用。

  福田鎮人民政府鎮長黃海聰表示,菜心旅游節已成為福田乃至博羅“農旅結合”發展模式的重要展示平臺。今后,該鎮將緊緊抓住構建環羅浮山旅游經濟帶、廣汕高鐵和一帶一路中俄貿易產業園建設的歷史機遇,充分利用福田菜心旅游節這個平臺,“生態旅游、文化教育、現代農業”三駕馬車并駕齊驅,為惠州、博羅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添磚加瓦。

  在福田鎮的徐田村,這里還擁有幾十座100多年前遺留下來的古村落。據徐田村民介紹,該村地處羅浮山南部,坐落于福田鎮東北部,古村建筑靠山而立,綠竹林環繞,周邊溪水貫穿田園,加上清幽淡雅的綠蔭小路,反映出清朝時期的嶺南村落居住、生活、勞作三位一體生活方式及民俗風情。

  徐田村除蘭門小組村有少數別姓外,均為徐姓人家。村內現存有“五經魁”、“四德堂”、“三星書室”及徐兆麟故居“都尉第”四合院等一批有相當歷史價值的古文化遺址。

  其中“都尉第”也是徐兆麟的故居,始建于清代咸豐年間,為皇帝誥命而建。都尉第為兩進建筑,整座四合院工整嚴謹且美觀耐看。圓柱上的雕刻,僅顏色稍褪,圖案仍能辨識。該建筑質量上乘,一百多年來未曾有過較大的維修。現后墻上仍可見當年戰爭時期留下的累累彈痕。

  在都尉第不遠處,有一座建于乾隆年間的客家圍屋式建筑,名叫“五經魁”。五經魁正門上方有石匾一塊,上書“五經魁”字樣。

  2012年,徐田村因其豐富的人文沉淀和村落建筑被列入“廣東省古村落”后,才漸漸為外人所知。如今,鎮里和村民對古建筑、古民俗再度重視起來,這里已經成為旅游發燒友們的新目標。

  張建光介紹說,博羅正以獲評“世界長壽之鄉”為契機,依托羅浮山,打造精品旅游景點、精品旅游項目,提高博羅旅游核心競爭力,要使博羅成為惠州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的重要組團。 商報記者 李苑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