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黑龙江海事局2017年海事工作水上安全总体情况向好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2月13日,黑龙江省海事局2017年海事工作水上安全总体状况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记者了解到,12月11日,黑龙江省胡亚枫副省长在黑龙江海事局向黑龙江省政府呈报的《黑龙江海事局2017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情况汇报》上作出批示:“2017年黑龙江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布署要求,履职尽责,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好成绩,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工作。望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黑龙江省水系河流众多,该省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81条。辖区通航里程5528公里,其中,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区段2723公里为中俄界江;松花江、嫩江部分河段与吉林省有238公里共管水域,与内蒙古自治区有440公里共管水域。辖区内共有15个水路一类口岸。黑龙江省内拥有水运企业697家,年货物通过能力达1500万吨,旅客通过能力达180万人次。辖区水域内共有渡口136处、渡船222艘;旅游漂流点100多处,漂流艇筏5000多个。

  据悉,2017年险情数据:截至11月15日,辖区共接到险情报告12起,同比增长100%。其中遇险3人以下一般险情10起,遇险3至10人较大险情2起,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险情。遇险船舶16艘,获救14艘,翻沉2艘。遇险110人,获救106人,搜救成功率96%。其中外籍旅客40人,未发生险情漏报、瞒报或迟报事件。未获救4人为落水溺亡意外事件,非水上交通事故。截至11月15日,按照《水上交通事故统计办法》相关规定,全年无一般等级以上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与2016年数据持平。

  具体来看,全年险情数据呈现出四个特点:1.非水上交通险情数量大于水上交通险情,达到166%。该省水上搜救条例出台后,非水上交通险情被纳入搜救范围,使海事承担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明显增大。2.自然人险情搜救成功率低,水上交通险情搜救成功率高。对比船舶险情,人员落水险情搜救“窗口期”短,成功搜救依赖现场即时救援,是造成成功率反差的主要原因。3.冰封期搜救成功率高,明水期搜救成功率低。形成差异的原因一是冰封期期搜救“窗口期”相对较长。二是黑龙江海事局专门配备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两栖救援设备、前端救援设备开始发挥效用。

  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许彦春表示,2017年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其可贵之处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在监管模式改革,旧的制度已经打破,新的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取得的。二是在水运生产力进一步老化,安全技术状况不断变差的前提下取得的。三是在高素质船员存量外流,增量下降,船员整体素质滑坡的前提下取得的。总的来说,今年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在今年8月3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上,水上交通安全作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零事故”三个领域之一,受到了黑龙江省安委会的肯定和表扬。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海事局2018年工作方向目标为以下五点:一是推进监管模式改革,为全省航运新时代新气象注入“海事生机”。二是推进搜救模式改革,为水上应急救援提供“海事智慧”。三是加强水上应急管理,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海事保障”。四是推动构建中俄界河命运共同体,为口岸互联互通带来“海事助力”。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夯实交通安全根基贡献“海事力量”。袁金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