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洞庭山碧螺春月底上市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碧螺春香百里醉。3月14日,2018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暨太湖文化旅游节新闻通气会在苏州吴中区东山镇举行。记者了解到,洞庭山碧螺春预计将于3月22日少量开采上市。

  优中选优 价格稳中有升

  吴中区碧螺春茶叶协会秘书长季小明介绍,近年来,由于采茶工数量减少,鲜叶在茶树上不能及时采摘,碧螺春茶叶质量一直是优中选优。自2013年以来,洞庭山碧螺春持续减产,价格亦稳中有升。

  据初步统计,今年洞庭山采茶工人数仅为去年的80%左右,减少了两成,加之物料上涨等原因,今年碧螺春茶叶的价格普遍比2017年高15%左右。其中,特一级碧螺春价格预计每500克在3500元至6000元以上。目前,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园面积共有31340亩,其中东山12000亩,金庭17000亩,2017年碧螺春产量为100吨,茶叶总产值达2.33亿元。预计2018年碧螺春产量为95吨。

  已有千年历史的碧螺春原产于吴中区洞庭山,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太湖山水资源,再加上果茶兼种,一体化生态模式,造就了洞庭山碧螺春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闻名中外。

  近年来,吴中区将品牌保护和质量提升作为推动茶叶经济发展的关键。2002年,国家质监总局批准东山镇、金庭镇为洞庭山碧螺春茶原产保护地域。用好“原产地”这块金子招牌,吴中区先后建成标准化茶叶生产基地,建立洞庭山碧螺春的国家标准,严格茶叶种植、管理、炒制等各个环节,“洞庭山碧螺春”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2017年开始,吴中区在东山镇、金庭镇探索建立洞庭群体小叶种种质资源圃,通过资源圃优良种质的评估筛选,不断提升洞庭山碧螺春茶树良种率,进一步夯实茶业基础,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采茶品茶到吴中 太湖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如今,碧螺春茶不仅是吴中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也成为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吴中区立足 “一核一轴一带”发展布局,积极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旅游+”多业融合发展。

  吴中区旅游局副局长蒋红萍介绍,碧螺春茶叶节期间,吴中区将以采茶、炒茶、品茶为主线,结合太湖山水和吴地文化,推出“品学茶艺之旅”、“追寻名人之旅”、“生态休闲之旅”、“禅茶一味之旅”“欢乐亲子之旅”“禅茶悟道之旅”等10条精品线路。同时,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线,涵盖苏州太湖梅花节系列活动、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等精品活动的太湖文化旅游节将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