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西古籍资源将实现数字化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19日上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在“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三年来,陕西省古籍整理取得了丰硕成果,是陕西“五位一体建设”中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缩影。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制定分批的古籍资源数字化方案将是陕西未来古籍整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三年来,由国家级出版社和陕西省级出版社出版《陕西古籍总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陕西金文集成》《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等各类成果合集58部。由陕西省科研机构和陕西人民出版社等出版《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叁》等各类古籍整理成果50余种,总字数达2000余万字。获得中国最高政府奖两项,国家图书一等奖3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数十项。

  据介绍,未来陕西省古籍整理工作仍然以陕西地方特色古代文献为对象,内容既包括传世典籍文献,历代碑刻文献,也包括出土的甲骨、金文、陶文等,在充分保护文献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发掘上述古籍文献资源的价值,助力陕西省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古籍资源数字化将成为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发展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古籍资源的珍稀程度、文献价值、实际保存状况等,制定分批的古籍资源数字化方案将是陕西省未来古籍整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