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方舜文:陝港可“並船出海”共拓“一帶一路”

2018-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接受記者采訪

  陝港共拓“一帶一路交流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胡秦玉報道:由30多位香港商界人士組成的經貿代表團近日訪問陝西,探尋“一帶一路”發展合作新機遇。25日,在西安舉行的“陝西-香港共拓‘一帶一路’交流會”上,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表示,陝港兩地可結合各自優勢“並船出海”,共拓“一帶一路”。

  陝港合作機遇廣闊

  據了解,此次交流會由香港貿發局、陝西省商務廳和陝西省外事(港澳)辦主辦。香港經貿代表團成員由香港商界領袖組成,涵蓋金融、投資、物流、基建及房地產、信息科技、設計、市場推廣、專業服務、零售業以及制造業。在為期四天的訪問中,代表團先後考察了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和西飛工業集團等,並會見了當地官員及企業管理層。

  方舜文介紹,香港是國際的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中心,以及內地“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香港在金融服務、風險管理、法律、會計工程、項目管理等方面具有相當豐富的國際經驗,能夠在基建工程設計、營運及管理、物流等方面,為陝西全方位發展提供支持。

  她在談及訪陝感受時稱,陝西具有文化旅遊方面傳統優勢以外,在高端制造、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科技領域發展令她“大開眼界”。結合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市場推廣、品牌管理這些優勢,陝港亦可“並船出海”,一同走出去。

  她表示,一直以來,香港貿發局致力推動陝港企業合作,透過舉辦大型國際展覽會、專業會議、經貿考察團等不同層面的活動,深化兩地經貿往來。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陝西的金融、基建、物流、創意、產品貿易等必定進一步發展,陝港兩地有著廣闊的合作機遇,亦將從多方面為海內外企業帶來商機。

  冀搭陝高速發展“列車”

  交流會上,陝港企業代表分享了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經驗,還就物流、食品、基建、金融、信息科技及專業服務等范疇上的合作機會進行了探討。

  黑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高級董事總經理、中國房地產部總裁王天兵表示,陝西明確提出圍繞加快推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持續推進“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建設,這一系列舉措將給香港投資機構帶來攜手發展的重要機會,希望港企能夠搭上陝西高速發展的“列車”。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則表示,陝西和香港同屬“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可在政策上爭取更有彈性政策和落實政策。在“一帶一路”的發展框架下,陝西和香港有更彈性及廣闊的發展空間。

  據悉,多年來,陝港兩地經貿往來密切,香港一直穩居陝西海外投資來源地之首。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香港在陝投資設立企業2723家,占全省的43.5%;累計投資達171.93億美元,占全省的42%。港資在陝投資主要集中在商貿、地產、金融及現代服務業。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