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石化在江西”白皮书发布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7月6日,中国石化驻赣企业联合举办“中国石化在江西”新闻发布会,《中国石化在江西白皮书》的发布,是中央驻江西企业首次以集体名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发言

  “35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的经营战略、追求经济增长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以实现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强国兴邦和保障民生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介绍,目前中国石化是世界第一大的炼油个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3万多座,数量居世界第二。2017年,财富圈全球500强的排名中,中国石化排名第三。上榜财富全球500强前十名里面有3家央企,分别是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

  为江西经济生态圈构建完美一环

  “成品油的供应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我们中国石化与生俱来的神圣职责。‘十二五’以来,中国石化作为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为江西市场提供了4000多万吨成品油。中国石化在赣的两家企业,密切配合,相得益彰,为江西经济生态圈构建了完美的一环。”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熊墨宥说道,作为江西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中国石化驻赣企业集炼化与销售为一体,旗下包括九江石化和江西石油两家企业。“十二五”以来,中国石化作为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为江西市场提供了4000多万吨成品油。

  据悉,目前中国石化在赣拥有1000万吨/年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00万吨/年成品油供应能力、平均每天为60余万台汽车加注油品。据统计,中国石化驻赣企业近3年的纳税总额可以修建南昌地铁1、2号线。

  江西石油按照ISO9001—2015新标准要求,建立覆盖全范围的大质量管理体系,严把质量关。建立LIMS实验信息管理系统,对油品的分析进度及检测环节进行实时监控。2017年共完成内外部抽检4093批次,油品质量抽检合格率100%。九江石化始终保持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国家质监部门抽检合格率100%。目前正全力做好国6油品质量升级的相关工作。

  

   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公司总经理毛陆军发布白皮书内容

  绿色发展才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石化的驻赣企业,近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对环保的投入,从严从细把握环保关,实施过程清洁化生产,守护长江的最美岸线。”中国石化九江公司党委书记王彪表示,2015年,九江石化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并获评全国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2017年,九江石化入选“全国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连续第3年获评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中国石化驻赣企业一直以来积极推进绿色创建,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清洁化管理。九江石化自主开发“环保地图”,实现了废水、废气、废渣、噪声全方位、全过程、可视化管理;江西石油累计投入隐患治理资金5.74亿元,推进实施了油站、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及污水排放设施改造,使发油时达到了油气零排放,大大减少了油气污染。驻赣企业以“碧水蓝天”为目标,提前完成了各个阶段的油品质量升级,使汽油中硫含量降低至10ppm以下。

  作为中国石化驻赣企业,江西石油和九江石化公司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十二五”以来,共投入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会昌县文武坝镇白石村等全省94个扶贫项目,通过提升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江西石油与省商务厅联合举办江西特色商品展销会,推动江西绿色产品通过易捷便利店走向全国。2005到2007年间,共投入5000万元在江西省捐建了134所希望小学,新建校舍面积18万平方米,确保每一个县至少有一所中国石化希望小学;建立情暖驿站、环卫工爱心歇脚点;持续不断开展“送油下乡”活动。(操端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