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醫療器械也有智慧大腦——探訪南京邁瑞生物醫療電子有限公司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導:智慧醫療從生產環節就已經開始。2018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前夕,記者走進南京邁瑞生物醫療電子有限公司,探尋醫療器械生產的智慧“大腦”。
 
  走進邁瑞展廳,首先引入眼簾的就是一間“雜交手術室”。從手術床到監護儀、麻醉儀等裝置,處處體現著“智慧”的觸角。南京邁瑞生物醫療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樂介紹,手術室中的無影燈就有一個領先世界的技術:當醫生進行手術時,頭部的晃動會造成一定的陰影。邁瑞的無影燈可以智慧識別醫生頭部的輕微晃動,智慧調節光源,對光線不足的地方進行補光。
 
  過去,國產醫療器械特別是大型醫療器械缺乏,醫院中多使用進口器械,價格昂貴,轉嫁到病人身上的成本也隨之較高,過去甚至還有對病人使用監護儀收取開機費的情況。在國產品牌邁瑞進入市場後,直接拉低了行業的價格標準。據介紹,目前邁瑞的醫療器械與國外同等性能的器械相比,價格普遍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不僅受到國內眾多醫療機構的歡迎,也逐漸得到了國際市場的認可。
 
  從製作監護儀起家,邁瑞醫療在國產大型醫療器械領域已經耕耘了20年。不過,與國外最高達100年歷史的醫療器械大廠商相比,韓樂坦言差距依然存在。“我們這一代人能做到的可能是努力追上國外同行的水準,要實現全面的領先,可能還需要下一代的繼續努力。”
 
  “我們認為對於醫療器械行業這樣的離散型製造業來說,智慧製造更多的在於對於產品品質的提升,而非生產工藝的提升。”韓樂表示,多年來邁瑞取得的成績,離不開中國各地的研發人員對產品品質提升的不斷追求。目前,邁瑞在全球設有多個研發中心,其中南京研發中心專注於數位化手術室、手術燈、手術床、內窺鏡等外科設備的研發工作。韓樂介紹,目前,南京邁瑞的產品已經銷往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