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改革開放40周年 紅都瑞金香港展示脫貧風采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報道:9月27日,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全球商報聯盟主辦,香港民政事務局、中國國家圖書館支持,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等機構協辦的「走進新時代 共築中國夢——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圖片展」,在香港九龍公園廣場隆重開幕。江西瑞金應邀參加活動,並通過“紅都今朝更好看”、“脫貧奔小康”、“鄉村煥新顏”等展板圖片向世界傳遞出瑞金脫貧攻堅的成果,開放創新,開啟新時代。
 
  開幕現場,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以及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兼執行總編輯張寶興,香港商報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等嘉賓出席。
 
 
  今年,瑞金實現“首勝”——經過三年的脫貧攻堅,經過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的協力廠商嚴格評估,瑞金市的綜合貧困發生率已降到0.91%,低於國家規定的2%;群眾滿意度達99.38%,遠遠高於國家規定的90%,檢驗結果完全符合國家規定的貧困縣退出要求。自此,瑞金向海內外莊嚴宣佈脫貧“摘帽”,翻開了歷史發展的新篇章。
 
 
  瑞金市扶貧和移民開發辦主任曾能貴表示,借著本次參加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在香港展示瑞金脫貧攻堅的成果,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滄桑巨變,紅都瑞金舊貌換新顏,已成為海內外人士的旅遊勝地、創業福地。
 
  一直以來,產業扶貧是瑞金精淮扶貧最有力的抓手,按照“選准一個產業、打造一個龍頭、創新一套機制、保障一筆資金、提供一套服務”五個一產業扶貧模式,鼓勵引導貧困戶直接發展產業,或通過土地資金入股連結到產業鏈上,推進產業扶貧100%全覆蓋。全市產業扶貧基地總數達到429個,全市通過產業脫貧的比例達62.6%。2016年8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臨瑞金視察指導,對該市通過發展臍橙產業助推脫貧攻堅這一做法給予充分肯定。2017年,全國產業扶貧現場觀摩會和全省現代農業發展暨產業扶貧現場推進會相繼在瑞金召開,產業扶貧“五個一”模式在會上作經驗推廣。
 
 
  這些年,瑞金通過實施產業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電商扶貧、生態扶貧、資產收益扶貧、基礎設施扶貧等路徑,實現了家家有產業,打造了“廖奶奶咸鴨蛋”“好客山裡郎蜂蜜”“武夷源茶葉”等一批知名電商品牌,還湧現了葉坪華屋、田塢、壬田香滿園、日東木魚山等一批鄉村旅遊扶貧點。
 
  瑞金市市委書記許銳表示:“要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以脫貧攻堅總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域,讓貧困群眾過上脫貧致富的美好生活,是對革命先輩的最好告慰!這是我們瑞金市委市政府的莊嚴承諾和堅定決心。”
 
  首展當日,中聯辦、香港民政事務總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賽馬會公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等超過200人到現場,此次圖片展將連辦4天至9月30日星期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