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打造“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 形成陝西特色新格局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導:28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第三場“陝西‘一帶一路’建設五年成就”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據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范永斌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陝西教育發揮陝西高校資源富集優勢,以打造“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為目標,以制度設計、平臺建設、人才培養、語言互通等工作為抓手,積極開展“一帶一路”教育國際合作交流中心建設,教育國際化水準有了質的飛躍,逐步形成了思路清晰、規劃有度、重點突出、執行有力的具有陝西特色的教育國際合作交流新格局。
 
  簽署合作協定52項
 
  據介紹,陝西省教育廳立足打造“一帶一路”全方位、寬領域的國家教育合作交流新高地,不斷推進“絲綢之路”教育合作交流會平臺建設。自2014年以來,連續舉辦五屆“一帶一路”教育合作交流會,先後有3000餘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活動,簽署合作協定52項,成立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一帶一路”職教聯盟等有關聯盟和教育研究機構19個,發佈絲綢之路經濟帶年度發展報告等重要成果10項,舉辦中國傳統文化展演展示等活動37場次。
 
  同時,陝西省教育廳利用國家賦予陝西自貿區的獨特定位,積極探索“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引導高校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國別國情、國際關係、跨國貿易、金融投資等研究,打造面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進行綜合研究的實體平臺。2017年6月,教育部批准陝西省備案建設的國別與區域研究中心達到12個,其中8個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留學陝西形成品牌
 
   范永斌表示,5年來,陝西教育圍繞推進面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先後成立了中亞學院、絲綢之路研究院、西安當代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絲綢之路經濟帶教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等多個教育研究和培訓機構。2014年,西北大學中亞學院啟動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千人培訓計劃”。2017年,國內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工程科技知識中心絲路培訓基地落戶西安交通大學,已為“一帶一路”105個國家培養了2682名專業技術人才。
 
  目前,留學陝西品牌效應加速釋放,陝西成為中亞國家學生首選出國留學目的地之一。據統計,陝西省2015年、2016年分別接受留學生8944人、9834人。2017年,共有來自15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000名國際學生來陝學習,其中“一帶一路”國家留學生6000餘名,已連續三年超過陝西省留學生總數的50%。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