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第四十二屆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在江西舉行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3日上午,第四十二屆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第九屆全國中小學生書畫用品博覽會暨“文筆”文化交流活動(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江西省展覽中心隆重舉行。據主辦方介紹,本屆文博會在江西南昌尚屬首次舉辦。舉辦時間為2018年13日—16日,展場設在江西省展覽中心,展出面積9000餘平方米,設國際標準展位286個,參展企業280家,來自上海、北京、安徽、山東等全國各地參展商。

 
  
 
  文房四寶名品齊現 上萬種精品看花眼
 
  文博會展出的展品有來自全國各地文房四寶特色區域生產的宣紙、書畫紙、毛筆、書畫墨、書畫印泥、中國畫顏料、十大名硯、石印章材料、紅木文具、瓷文具、青銅文具、篆刻刀具、畫氈、畫框、工藝扇等文房四寶用具,以及中小學生書畫用品用具等,展品達上萬個品種。
 
  
 
  “我們這次帶了200多種類型的筆具來南昌參展,‘周虎臣’筆和‘曹素功’墨都是國家級非遺,我們這次來參展並不是想要做成多少生意,這個我們不看重。”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筆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談正明告訴記者,在文化產業中,作為非遺項目參加本次展會讓市民更多瞭解他們的產品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為充分展示近年來江西文港毛筆文化產業發展成就,文博會期間,活動主辦方還將舉辦“文筆”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在江西省展覽館一樓、三樓舉辦當代名家書畫展、江西省第二屆青少年書畫大賽獲獎作品展、江西省傳統工藝展、江西省篆刻作品展等系列活動。同時,為進一步提高毛筆從業人員的技藝知識水平,10月17日,活動主辦方還將在文港鎮舉辦“中國毛筆文化研討會”,來自中國文房四寶協會有關領導以及全國毛筆專家學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討我國毛筆文化的發展方向。
 
  “南昌英雄城也是一個文化大城,江西南昌的毛筆產業勢頭發展很大,對整個文化產業發展方面影響很大。”中國文房四寶協會副會長、中國文房四寶制筆藝術大師、湖州千金湖筆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松源表示看好全國文房四寶產業的發展前景,想讓更多的人瞭解到湖筆品牌,使用湖筆。
 
  江西文房四寶有傳承 華夏筆都聞名遐邇
 
  業內人士稱,江西是文化大省,也是文房用具製作大省,文港的毛筆、婺源的龍尾硯、玉山的羅紋硯、廬山的星子硯、鉛山的連四紙等都是文房四寶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毛筆有“文房四寶”之首之稱,江西文港毛筆生產歷史悠久,毛筆文化源遠流長,是聞名遐邇的“中國毛筆文化之鄉”,有著“華夏筆都”美譽。據《贛東史跡》載:“毛筆製作技藝由東晉咸陽人郭解與朱興將其傳入文港,至今有1600多年的歷史。”東晉時期,臨川內史,書法家王義之專用文港毛筆,唐王勃在滕王閣序中有“光照臨川之筆”的頌賦。在中國近現代四大名筆中,周虎臣、鄒紫光閣皆出自文港。文港保存的毛筆製作技藝與毛筆作坊雙重文化遺產,為國內獨有。2006年6月,文港毛筆製作技藝入選江西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江西進賢縣文港鎮獲全國中小學生書畫用毛筆生產基地
 
  近年來,該鎮實施品牌戰略,加大了“文筆”文化區域品牌建設力度,正在抓緊申報“文筆”地理標識,培育了文房四寶產業“國之寶”品牌產品,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寶藝術大師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寶產業高技能人才,帶動人才結構進一步優化,隊伍素質整體提昇。目前,該鎮毛筆生產企業及作坊2200餘家,從業人員已發展到13000餘人,年產值20多億元,銷售量占全國75%。此次文博會在文房四寶特色區域、毛筆原產地——華夏筆都、中國毛筆之鄉首次舉辦,必將對提昇江西文房四寶尤其是“文筆”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擴大江西“文筆”文化區域品牌的影響力起到重要作用,也為把江西建成全國文房四寶產品集散地,全國中小學生書畫毛筆生產基地打下良好的基礎,對建設文化大省、推動江西文房四寶及“文筆”文化區域品牌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與現實意義。(操端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