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深入整治“城鄉環境” 全民建設“大美上饒”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2月6日,記者從上饒市城管執法局召開的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饒市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呈現出高位推動前所未有、工作力度前所未有、上下聯動前所未有、全民參與前所未有的生動畫面,全市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城市形象得到了大幅提昇,到處呈現出生態宜居、和諧美麗的畫面。

 

上饒市城管執法局局長張國梁介紹市城鄉環境整治工作情況
 
  上饒市城管執法局局長張國梁稱,為打造良好的城市環境,進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提昇城市品味和老百姓的幸福感,上饒市城管執法局通過實施以下各項環境整治工作,上饒市整個城鄉環境面貌體現出“五大變化”。
 
  城鄉衛生環境變得更干凈了
 
  全面推進一系列城鄉環境專項整治活動,推行“道路深度保潔作業標準”,推廣環衛一體化作業快速保潔“六步”工作法,使城市道路更干凈。以“三線六邊”為重點,大力開展衛生死角清理行動,根治垃圾滿地現象。實施了一批道路景觀綜合改造、夜景亮化建設、“會說話”工地文化墻、花街建設、樹池改造、“牛皮癬”治理、管線整治等特色工作,高標準推進4192個秀美鄉村點建設,“徽改”房屋13萬多棟。加大城鄉垃圾治理力度,設立“垃圾兌換銀行”322家,推行城鄉環衛一體化、市場化,德興市、鉛山縣、余干縣、信州區、橫峰縣、萬年縣等六個縣(市、區)實現城鄉環衛一體化。
 
  城鄉功能設施變得更完善了
 
  從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大力實施一大批道路、學校、醫院、公園、文化場館、停車場、菜市場、公廁等功能項目,不斷完善城鄉功能設施,讓群眾生活更加便利,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大幅提昇。在城區大力推進“棚戶區”改造,今年以來實施“棚戶區”拆遷390萬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困難群眾的居住條件。在農村實施“七改三網”建設。全市農村已完成改房4.2萬餘棟、改路2179公里、改廁25.88萬戶、改水25.45萬戶、改塘2211口、改溝2650公里,新植菓樹苗木110萬株。
 
  城鄉生態環境變得更宜居了
 
  上饒市完成城鄉垃圾處理專項規劃編制,統籌推進市本級,萬年、弋陽、婺源縣等一批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實施城鄉垃圾治理和“凈空、凈水、凈土”行動,改善了城鄉生態環境。在城市,開展城市“四塵、三煙、三氣”專項治理和整治,空氣環境質量穩步提昇;啟動黑臭水體綜合治理,實施敏感水域和劣V類水區域4個縣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提標陞級改造和10個縣區污泥處置設施建設改造項目,完成劣V類水體整治。在農村,大力開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和受污染地塊的治理修復,垃圾污染、污水亂排、大氣水體土壤污染等治理成效顯著,提昇城鄉宜居指數,增強了群眾安全感。
 
  城鄉治理機制變得更健全了
 
  在江西省率先出臺了《上饒市城市管理條例》,出臺全國第一部《上饒市農村居民住房建設管理條例》,正在制訂《上饒市大坳水庫飲用水源保護條例》,為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的法治化、規範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城鄉文明新風變得更和諧了
 
  堅持把文明素質教育貫穿於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全過程,積極開展移風易俗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鎮創建活動,創評了婺源“微家訓”和橫峰“好客王家”兩大移風易俗“全國叫得響品牌”。在城市,大力開展不文明行為整治,持續開展拾撿煙頭垃圾、“小手拉大手”城管進校園、城市管理“六進”等活動。在農村,通過開設道德講堂、民心講堂以及制定《村規民約》等方式,推動農村移風易俗,樹立了敬老愛幼、鄰里互助、喪事簡辦、熱心公益等文明新風。
 
“城市美容師”們在維護城市整潔
 
上饒城區建設“會說話”的工地文化墻
 
  下一步,上饒市城管執法局將多措并舉,持續加大整治工作力度,積極為廣大上饒市民營造整潔、靚麗的工作生活環境。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城鄉環境,力爭把上饒打造成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林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