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福州开幕

2016-02-2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张杰报道:20日,以“福天福地福文化海风海韵海峡情”为主题的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花海公园举行。闽台民间艺人会聚一堂,展示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

  本次活动延续了往届传统,着重引入海峡元素。台湾东川文创负责人巫俊德向大家展示的绝活是捏面人。由面粉和糯米粉做成的面团放入手中,经过捏、搓、揉、掀,再用工具点、切、刻、划,几分钟时间,一只栩栩如生的卡通兔就做好了。“大陆艺人从用料到造型更愿意坚守传统,而台湾艺人注重创新,从实用性上下功夫。”第一次来福州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巫俊德说,两岸民间艺人多接触,互相观摩,友好的关系就会建立起来。

  本次民俗文化节的展演内容共涉及各级非遗项目上百个,涵盖了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美术、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并以图文展示、民俗大巡游、文化创意、民俗展演、“福文化”活动、手工技艺集市、茉莉花茶文化体验、福州小吃专区等八大板块,诠释两岸文化艺术。此外,在民俗展演板块,由福州各县(市)区和市属专业院团带来的精彩节目和来自台湾的优秀团队同台献艺;在民俗大巡游板块,除12支具有本土特色的巡游队伍外,台湾民俗表演者也为猴年新春增添满满喜气。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厅、省台办、福州市有关方面联合主办,旨在弘扬两岸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两岸骨肉亲情。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