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第五届海峡两岸畲族文化节福安开幕

2016-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记者张杰报道:中华一家亲·2016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9日在畲族聚集地福建省福安市举行。本届畲族文化节是以弘扬保护畲族文化、展示新时期少数民族新风貌、扩大海峡两岸各民族文化交流、更好地增进两岸民族团结进步。

  宁德畲族人口近19万,占全国畲族人口1/4、全省1/2,是全国畲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巴特尔代表国家民委向海峡两岸各族同胞表示节日的热烈祝贺。他说,两岸同胞相聚福安,欢庆“三月三”,必将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发挥积极作用。希望福建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不断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来自台湾的廖国栋表示:多年来两岸进行文化交流,特别是少数民族交流,已经卓有成效,我个人15年来代表台湾的少数民族走遍了,大江南北,也尝遍了各地的美食,看见了壮丽的山河,紧紧地把台湾的少数民族,和内地的少数民族连接起来。这些年让我最感动的是海峡两岸不遗余力的对整个山河的维护,对少数民族的生活的改善。

  据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介绍:宁德与台湾一衣带水、一脉相连,是祖国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城市之一,两地之间既有割舍不断的历史血脉,也有海上贸易、货运直航、旅游对接、民俗文化交流的频繁往来,正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近年来,借助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更是朝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深化拓展,为增进两岸各民族认同感、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也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当天,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森林公园、穆云畲族乡溪塔村、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还分别举办了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创作成果、闽东各县(市)畲族民俗文化、台湾特色文创产品和福安地域文化、特色农副产品、畲族小食、畲族非遗及“美丽福安·畲族风情畲村新貌”摄影展等文化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