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軍民融合發展的四川綿陽市游仙路徑

2017-0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1月15日,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中物技術)總部整體搬遷入駐綿陽市游仙區,為游仙構建軍民一體化發展格局、推動軍民融合產業發展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是繼去年7月雙方簽訂《共建中國(綿陽)科技城軍民融合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合作協議》和8月份中物技術注冊落戶游仙區之后,在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上取得的又一實質性進展。

  “風景這邊獨好”。游仙區擁有中物院、西南自動化研究所、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等一批軍工科研院所,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6個企業技術中心,8萬余科技人才隊伍,發展軍民融合產業可謂“近水樓臺”。如何有效利用身邊的“富礦”?游仙區堅持“軍民融合興區”戰略,優化政策環境,完善支撐體系,深化政產學研合作,深度開辟軍轉民、民參軍雙向互動通道。去年,該區全年引進軍民融合項目18個,全區軍民融合規上企業達23家,實現產值128億元,占工業總產值38%,同比增長15%。

  創新機制 全鏈支撐

  2016年12月7日,四川省首支市級軍民融合基金——綿陽科技城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基金落戶游仙。該基金首期規模為5億元,用于軍民融合創新轉化、產業培育、人才集聚、開放合作、金融服務等項目扶持。該基金由四川鼎浩發展股權投資管理公司與綿陽市政府共同發起,通過股權投資和債券投資的模式實行市場化運作。2016年9月,游仙區在綿陽市率先出臺了《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十條扶持政策》,區財政出資1億元,為加快軍民融合發展提供“全鏈支撐”。與此同時,該區還采取PPP(公私合營)模式推進科學城快速通道建設,以此破解資金難題,為軍民融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拓展空間 集約發展

  為促進軍民融合科技成果轉化,游仙區建成四川省首個地方軍民融合專業孵化器——中國科技城·綿陽軍民融合孵化器,現已入駐特航無人機、倫奇機器人等10余家軍民融合企業。并與中物院技術轉移中心合作建設軍民融合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以推動軍民融合成果轉化、項目孵化和加速成長。為壯大軍民融合企業集群,該區按照“產城一體、園城一體”的理念,采取“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科研院所參與、市場化運作”模式,在東林鄉、石馬鎮、游仙鎮、小枧溝鎮規劃建設中國科技城游仙軍民融合產業園,重點發展智能制造、新材料、民爆、核技術應用、航空配套等產業。目前,3平方公里一期啟動區已啟動拆遷安置工作,中物技術現代科技服務平臺、庫卡機器人工程中心等項目與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同步推進。

  搭建平臺 多方共贏

  2016年9月21日,在第四屆科博會上,游仙區舉辦了軍民融合科研成果推介發布會。共有北京兵港科技、深圳ZUK、中國(綿陽)科技城軍民融合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10個項目落戶游仙,現場簽約金額57.5億元。去年3月,智·造2016中國(綿陽)科技城機器人高端峰會在游仙舉行。西門子、長虹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的200余位專家和行業領軍人物圍繞智能制造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包括德國庫卡機器人在內的5個合作項目成功簽約。此外,該區還與中物院聯合舉辦軍民融合創新大賽,創設了“科妙薈”軍民融合科研成果交易平臺。良好的互動平臺推動了產業發展,東材科技、科萊電梯、雅化集團等一批軍民融合骨干企業迅速成長。在全市首批軍民融合企業認證中,該區成功認證37家,數量居全市第一。

  中物技術總部整體落戶游仙后,將致力于創業孵化、技術創新、科技金融服務,形成一條集科技基礎研究、應用開發、產業化生產為一體的科技創新鏈條。預計到2020年,游仙入駐軍民融合企業將達120家,總產值400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