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举行

2017-03-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举行

  华夏儿女聚盐亭 祭母祈福佑中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莉莉报道: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3月7日上午,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盐亭嫘祖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始祖山中华圣地建设促进会会长赵德润;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侯彩凤;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台北市民意代表厉耿桂芳;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台湾青年菁英协会理事长谢坤宏等特邀嘉宾出席。

  盐亭是华夏母亲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嫘祖首创蚕桑、法制衣裳,是中华文明起源之根;始兴嫁娶、崇尚礼仪,是中华文明礼仪之德;协和百族、帛化干戈,是中华文明和谐之道;辅弼黄帝、奠定国基,是中华文明发展之本。每年嫘祖纪念日,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自发到盐亭共同拜祭嫘祖。

  祭祀大典上,台湾时尚艺术家吴亮仪向盐亭县县长向赟转交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主席洪秀柱、台湾地区前民意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侯彩凤等为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题词。侯彩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人民源自同一祖先,同根同源,心手相连,此时共同祭祖,增强了民族归属感,让年轻人对华夏子孙的身份有更深刻的理解,对促进两岸和谐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后,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始祖山中华圣地建设促进会会长赵德润为盐亭“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授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晋保平,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共同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嫘祖文化研究会”揭牌。

  9时50分,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主祭人,中共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宣布祭祖大典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鸣炮。 一双双净手,虔诚奉上祭祀先祖的清香,表达着炎黄子孙对先祖的敬慕;一炷炷清香,燃烧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的激情。华夏各民族的少女代表们身着民族服饰,虔诚鞠躬,向华夏母亲敬献丝绸,来自文化艺术界代表、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

  “岁在丁酉,节届“先蚕”。春风浩荡,万物滋荣。谨以丝帛雅乐,鲜花芳醴之仪,恭祭我华夏母亲嫘祖曰:伟哉嫘祖,华夏之光;聪明仁慧,始创蚕桑......青龙染绿意,雍水荡春光。 大哉嫘祖,母爱慈祥。佑我中华,国泰民康。 大礼告成,伏惟尚飨! ”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恭读祭文,将祭祖大典推向高潮。1200名学生放飞手中的气球,放飞梦想,盛世重光。传承弘扬嫘祖文化精神,祭祖不忘祖先,华夏炎黄子孙,在这一刻,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向心力和凝聚力紧紧的连在了一起。

  据了解,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子女代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文化艺术体育界知名人士、海内外知名历史文化人士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世界五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形象大使、知名企业家代表以及盐亭县干部群众近万人参加了祭祖大典。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