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防城港海洋與漁業論壇共簽項目19個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9月7日,2017海上絲綢之路——防城港海洋漁業論壇在防城港舉辦。本次論壇以“構建中國—東盟商貿互聯通道,推動南海漁業持續健康發展”為主題,旨在將防城港市建設成為中國東盟漁業交流合作的戰略高地和重要門戶,構建南海漁業自由貿易宏偉藍圖。

  防城港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沿海又沿邊,是我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門戶城市,地理位置優越、生態環境良好,是廣西唯一的全海景生態海灣城市,也是廣西重要的漁業產區,擁有廣西最大的南美白對蝦原良種繁育基地和兩個自治區現代海洋漁業示范區,現正規劃打造以企沙中心漁港為核心的現代化國際中心漁港經濟區。

  據自治區海洋和漁業廳黨組書記席揚介紹,2016年,全區海洋生產總值達1233億元,同比增長9.1%,占全區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約6.8%;全區水產品總產量363萬噸,同比增長5.03%,漁業產值463億元,同比增長4.30%。傳統海洋產業加快轉型,優勢海洋產業不斷鞏固壯大。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化工業持續增長,海洋生物醫藥、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海洋高端船舶制造等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成長,濱海旅遊等海洋服務業比重穩步提高,現代化海洋和漁業產業體系開始邁步。

論壇現場

  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市長何朝建稱,作為廣西重要的漁業產區,海洋漁業一直是防城港市向海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漁業生產總產值已占全市農業總產值的半壁江山,白龍珍珠灣海洋牧場示范區入選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現代都市休閑漁業示范園、企沙漁港經濟區、江平工業園海洋產業園、沖欖工業園水產品加工區等一批海洋漁業經濟區加快建設。

  據了解,本次論壇簽約項目共19個,總投資為84.07億元人民幣。其中,內資項目16個,總投資為80.17億元;外資項目3個,總投資為0.6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東興市在本屆論壇上投資項目簽約4個,總投資額40.75億。

  下一步,防城港將繼續立足於沿海沿邊優勢,搶抓國家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曆史機遇,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特別是與東盟互聯互通、雙邊多邊貿易快速發展的有利條件,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海洋漁業經濟,推動防城港市成為區域性重要海洋漁業經濟城市。馨瑤、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