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靈山“三月紅”荔枝首摘儀式正式啟動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8日上午,2017廣西靈山荔枝文化旅遊節“三月紅”首摘儀式在靈山龍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區內啟動,標志著靈山縣早熟荔枝品種“三月紅”正式上市,進入采摘銷售季節。

  據悉,靈山是水果大縣,水果種植面積及產量居全國第5位、廣西第1位,種植荔枝曆史悠久,面積廣,產量高,品種多,品質優, 有“三月紅”、“黑葉荔”、“妃子笑”、“桂味”、“靈山香荔”、“糯米糍”等早、中、遲熟品種達35個之多,是中國著名的“荔枝之鄉”。 2012年1月,“靈山荔枝”被國家質檢總局授予“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靈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黃春柳稱,“三月紅”是靈山縣最早熟荔枝品種,成熟期在5月中旬至下旬,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2017年,靈山縣荔枝種植面積達56萬畝,其中“三月紅”品種荔枝種植面積10.6萬畝,預計總產量達2.8萬噸,總產值2.2億元。在線下銷售的同時,靈山縣將充分運用縣內擁有1000多電商從業者,200多家電商企業的優勢開展線上銷售,讓“三月紅”荔枝鮮及全國乃至海外。

  據介紹,“三月紅”首摘儀式所在的靈山龍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區是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三星級),擁有3000畝荔枝標准化生產基地,整個示范區面積達2.5萬畝,是靈山生態農業旅遊的一道亮麗風景,荔枝品種繁多,遊客可在不同荔枝品種成熟期入園采摘。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摘啟動儀式上的跳嶺頭表演是靈山縣曆史悠久的傳統民間藝術。跳嶺頭是靈山縣較為重大的節日慶典,民間有“嶺頭大過年”的俗語。它是一種為村屯辟邪收妖除瘟、祈求農作物豐收、人畜平安、保護村屯清潔所進行一種的漢族傳統祭祀活動,是最古老的一種帶面具祭祀舞蹈。2006年,“跳嶺頭”被確定為廣西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據了解,靈山將在“妃子笑”、“桂味”、“靈山香荔”三個荔枝品種成熟之初相繼舉行首摘活動,以此提升靈山荔枝文化品牌的影響力和遊客的參與率。2017年,靈山縣將以舉辦好2017廣西靈山荔枝文化旅遊節為文化主線,借助節慶的平台,重點做好基礎設施、項目落地、政務提升、平安和諧、扶貧攻堅五項工程,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跨越發展。(記者馨瑤、實習記者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