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五湖四海”迎宾朋,花样漳州等您来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漳州市委书记。

  漳州是福建最南端的一个城市,紧挨着厦门,土地面积1.2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人口505万。在如今的漳州,“生态+”模式的内涵和外延正不断变得丰满和生动,“看得见风景、摸得到幸福、载得动梦想”的富美新漳州建设文章正不断做大做实。香港商报记者田琴 吕斯达 叶晴

  绿色是漳州最鲜明的发展底色

美人蕉航拍·游斐渊摄。

  近年来,漳州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清新福建”的要求,按照自身的城市发展定位,探索“生态+”模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我们讲生态,不光是种花种草种树,还有水、空气,这些都是最大的、最普惠的民生。我们注重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做好“生态+”的文章。”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表示。

  在檀云坤看来,所谓“生态+”,就是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防灾减灾、民生工程、历史文化等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生活品质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不断延展“生态+”效益,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打造“生态+”先行示范工程

漳州市。

  在实践中,漳州市把“生态+”具体化、项目化,把中心城区“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作为“生态+”的先行示范工程。“五湖” 就是碧湖、西湖、西院湖、南湖和九十九湾湖;“四海”就是万亩荔枝海、万亩香蕉海、水仙花海和四季花海。

  檀云坤表示,“生态+”关键是做好融合文章,让生态投资成为有效投资,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提出的,现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在组织实施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要求。

  让百姓看得见风景摸得着幸福

  探索“生态+”模式,漳州已经尝到了甜头。檀云坤表示,首先是发展速度快了,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省首位,今年1-8月继续保持第一。其次,营商环境好了,“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生态好了,环境好了,招商也相对容易了,一些好的项目、好的企业主动找上门来了。与此同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强了,群众真切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福利,“生态+”加出了获得感、幸福感。市民说是:“有形的风景就是‘生态美’在眼前流动,无形的风景就是‘幸福感’在心中流淌”。

  “‘生态+’模式的漳州探索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檀云坤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坚持吃生态饭、做生态事、走生态路,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

  “五湖四海”迎宾朋,花样漳州等您来。檀云坤真诚邀约,欢迎朋友们到漳州走走、看看。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