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兩岸四地大學生文創峰會在福建安溪啟動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報道:“光地故裏共敘緣、兩岸文創同發展”,第九屆海峽論壇·李光地文化節暨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創峰會19日在一代名相李光地故裏——福建安溪開幕,活動吸引了200多名兩岸政商人士和青年代表相聚一堂,分享創意、傳承家風。

    研討先賢思想 增進兩岸情感認同

  置縣千年的安溪英才輩出,清初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李光地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其操守清廉、勤政恤民、政績卓著、學問斐然,被雍正帝褒為“一代之完人”。

  安溪縣長劉林霜表示,李光地的學術思想和執政理念,體現了傳統儒學思想的內涵精華,對當今社會的轉型和發展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尤其是家風文化和廉政文化已成為“中國家規”的典范,得到大力推崇和廣泛弘揚。

  “經過幾百年的傳承發展,李光地文化已經與安溪鐵觀音文化、清水祖師文化並稱‘安溪三大文化’,成為安溪最具鮮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劉林霜告訴記者,此次李光地文化節旨在深入揭示李光地文化的思想精髓,進一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呼應“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並形成富有特色又形式多樣的文化精品,增進安溪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使經濟建設與文化發展相得益彰。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文化起點的泉州,與台灣隔海相望、一衣帶水,地緣相近、血緣相通、文緣相似,在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中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系。泉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溫惠榕表示,這次活動以“光地故裏共敘緣·兩岸文創同發展”主題,聚焦基層民間,推動青年交流,創新經貿合作,必將增進海峽兩岸的情感和文化認同,促進泉台之間合作越來越多、兩地人民情誼越來越深。

  青年攜手互動 共促兩岸文化傳承

  此次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創峰會,重點聚焦泉州光電產業園照明文創產品設計這一命題,以大學生新鮮的創意和廣告人獨特的視角,對家居工藝光電照明設計進行深層次挖掘、多維度詮釋,

  據安溪縣常務副縣長傅天寶介紹,藤鐵家居工藝與安溪鐵觀音被稱為安溪的兩張“鐵名片”,曆經多年發展,已成為安溪第二大民生產業。在新的曆史發展起點,研發和創新,是家居工藝行業發展的新動力和新導向。此次組織海峽兩岸大學生圍繞著生活創意與家居工藝照明設計進行創作,既拓寬了藤鐵家居工藝產業的LED新材料新應用領域,又大大完善了行業的產業鏈。

  據悉,安溪是中國藤鐵工藝之都、中國家居工藝產業基地,根植於竹藤編傳統技藝的家居工藝文化產業,曆經四十多年培育發展,已成為融現代家居飾品、公園花園用品、茶文化工藝品、LED應用工藝品和實木工藝家具五大系列產品為一體的多元化產業。全縣現有工藝企業2200多家,規上企業63家,從業人員12萬多人,產品遠銷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竹藤編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6年全行業產值108億元。

  近年來,安溪縣家居工藝行業秉承“大師引領,企業轉型,創意提升”原則,主動適應市場流行新趨勢,引導企業融入工業設計、動漫設計,多用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激發“差異”“個性”變化,推出一批旅遊“工藝伴手禮”,推動“賣產品”向“賣手藝”“賣文化”轉變。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