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我的思明故事——创出人生的新起点

2017-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思明区作为福建厦门主城区和核心区在金砖厦门会晤之际展示了其活力、创新、开放与人文魅力。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用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呈良好态势,GDP逐月企稳回升,完成555.7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年初提高1.4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126.25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超出年初预定目标3.6个百分点。

  为打造高层次众创空间,思明区出台众创空间评定标准,每年对辖区内众创空间开展星级考核,对经认定的空间给予高出市级标准的租金补贴、装修补贴、运营补助等支持。此外,设立区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创新创业型基金,支持各种创新创业大赛,营造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氛围。

  创新创业生态稳健发展,目前思明区已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省级11家、市级76家,集聚创业团队近千个,创业人数近万人,孵化成功企业超300个,累计融资近6亿元。思明区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在这里书写他们的创业故事。文/胡薇 白宇琳

  父女携手 营造时尚生活方式

  厦门融坤集团董事长李金坤:“因为家庭条件我没有读太多书,年少的时候就到江西跟着哥哥做土方工程。1984年来到厦门,那时兜里只有不到十块人民币,完全是从零开始。到厦门后跟着堂姐夫学打石头。”李金坤摸了摸手上的疤痕“这是当年打石头留下来的伤疤,因为那时不熟练经常没打到錾子打到手。”

  中华城是我们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集团之前的项目都是以住宅开发为主,当初拿到项目的时候,其实对商业和购物中心的认知还是比较有限,后来国内、国外考察了很多项目,有的借鉴,有的规避,最后决定了商业的规划设计。但由于当时对商业的理解还是缺乏经验,也走了很多弯路,经过新一轮的调整(主要包括动线、空间、灯光及品牌组合等)才呈现出今天中华城的样子。

  当时我们在分析了很多商业后发现一个共性,就是很多成功的商业都是没有销售,整体持有商场的产权,由商场方统一规划和招商运营。这也促使我在做中华城也是整体持有,把项目当作是一个家族的传承般的用心建设和运营。其中让我觉得很可贵的是,我的子女和我也是一样的价值观和理念追求。在我大儿子李冰很小的时候,有一次聊天我问他,如果中华城以销售为主,我们会立刻回笼一大笔资金,可以帮助企业更快的扩大和发展,但是商场以后会难以经营;如果我们持有商业,初期会非常辛苦,但是才有机会把这个商场做好。当时年纪不大的儿子很坚定的说“不卖!”他说“爸爸我们是要赚钱但我们也要为我们做过的项目负责,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听到这句话我很感动,孩子们的责任心坚定了我做好中华城传承下去的信念。

  当时中华城也走了不少的弯路,很感激的是思明区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中华城还会继续努力逐渐完善,等三四年后商场的整体规划和定位会更加清晰和整体提升。

  回想当年,再看看现在这个大众创的时代,多少都有些感触,几十年的沉淀诉我,做企业不单是看成功案例,更多的是要看失败的案例来汲取经验,同时还要结合当下的市场需求去融合。而吃苦耐劳、社会责任感和你的格局决定了你的未来,也正是这三点成就了今天的我和融坤,如今我子女的成长让我感到欣慰,也放心的将企业的担子交付于他们。

  厦门融坤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莉:作为女孩子,本来可以当象牙塔里的小公主,但从小耳濡目染的看着父亲的努力。同时,也伴随时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我自然而然的肩负起了传承的责任感,作为创二代,我的压力非常大。毕业后进了公司,从最基础做起。后来接手管理中华城,我失过眠流过泪,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害怕自己经验不足、浅薄的阅历而做错决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起初在招商方面受过挫,逐渐在挫折中成长,体会到其实招商谈判和商户的合作,就像结婚,双方都要合适,能力和实力相当,遇到问题能相互探讨给予时间去解决问题,最终达到长久、双赢。于我而言,中华城在思明区是幸运的,思明区比较开放,鼓励民营经济,开展创二代班提供我们学习、交流和整合资源的平台,也给予了我不少的鼓励。现在的我也逐步在成长,创业对我来说不单只是热情,而是积累资源和整合资源的能力去做自己擅长的事。

  给消费者带来愉悦和便利就是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蔡尔超:我是宝龙置地执行董事蔡尔超,也是大家口中的“创二代”。创二代是近几年才有的词语,在我的理解里,创二代分为两种,一种是父辈是创一代,现在自己重新创业;另一种是在父辈的生意里继续发挥。幸运的是,这两种我都经历过。

  2009年我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在宝龙置地做财务,九个月后又去了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正好那年广告公司在做建行的案子,我就提了“善建者行”这四个字,没想到最后成了整个建行家喻户晓的品牌字号。当年底我还创办了厦门睿姿贸易有限公司,并在此担任总经理职务一直到2014年。

  在2013年底到2015年期间,我也投资了很多房产,通过对一些老房子进行改造,使之呈现新的建筑设计或室内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还是想做跟建筑、规划有关产品,所以又回到了宝龙。

  1992年宝龙从澳门到厦门投资,到现在已有将近二十五年的时间,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在思明区。2009年的时候我们将总部从厦门搬到上海,有几十名的老员工一起去到上海,至今他们还是希望有一天在宝龙退休了,可以回到思明区回到厦门来,因为思明区有很好的人文环境与教育,也有很好的招商引资的条件和政策环境,对于企业来讲思明区也是是一个优良的投资地点。

  我们在思明区投资了四十个亿,盖了近四十万平方的商业综合体,这是两条地铁线交汇的接驳站,把原先的购物中心做了一些升级调整,每一家店都是特别的,有许多的衍生售卖和经过梳理的特别的产品,而在这个综合体内还拥有全世界顶级的艺术酒店,以及一年有四季拍卖会的宝龙的美术馆。尽管现在线下的购物中心受到电商、购物渠道和微商的冲击,但是我觉得任何一个产品跟服务只要能给消费者带来愉悦和便利它就是有价值的。

  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酒店服务品质

  我是瑞颐酒店管理公司总裁严竹明,我的父亲严文亮是厦门华远建设集团的董事长。作为一个众人口中的“创二代”我常听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话,其实在我看来,很难定位自己为独立创业。

  2012年我成立了瑞颐酒店管理公司,作为华远建设集团在上下游整理转型后新成立的一家轻资产公司,瑞颐酒店管理公司专注酒店管理及品牌输出。虽然如此,我也还是在家族企业中独立成立,运营,维持着瑞颐酒店管理公司,这也算是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的一个方向吧。

  在酒店管理创业过程中,我们遇到最大的瓶颈就是品牌的塑造及推广。在我看来唯一的解决办法只能是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酒店服务品质,从而塑造品牌。传统行业的内部优化及升级并不是放弃传统行业,而是打造更加优化重返传统行业的计划及升级。例如:建立自我的品牌,以增加产品附加值。引进先进完善的ERP企业管理系统,让管理电子化数字化等等。

  企业能够良好地运营发展也离不开所在地区的营商环境,思明区作为厦门的第一大区,在政府服务上做的非常好,政府在企业互动,会展,招商方面都给予了十分的关注及重视,区里的领导定期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也希望我们瑞颐酒店管理公司的未来能在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中继续拓展品牌及建立文化文化。

  以资本为媒介 传承闽商精神

  2016年3月,启诚资本暨首期投资基金正式发起成立,而我正是启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周士渊。

  英国留学归国后,我回到家族企业工作,在多个部门轮岗,深刻感受到互联网和新兴商业模式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在参加思明区“创二代”培训班和长江商学院的学习过程中,我结实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民营企业二代,发现各自的家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类似的困惑和瓶颈,我认为投资是感受新经济浪潮的理想方式,希望以资本为媒介,集结众多年轻的闽商二代抱团发展。在寻找优质项目的同时引导新经济业态中的先进理念与传统产业嫁接,形成多赢的格局,于是我便创办了启程资本。

  启诚资本起点很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社会上常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各种“二代”,作为一个集结众多“二代”的新投资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募资和管理都是非常困难的环节,而我只能迎难而上,为各个投资人负责,努力做到最好。爱拼敢赢是闽商精神最好的传承,我也坚信付出终有回报。

  “实业+投资”是诸多企业的战略方向,但对于投资什么,这是一个探索过程,也是我为什么联合民企二代成立启诚资本的初心,我相信新经济业态中很多内容都能与传统产业产生化学反应。通过投资引来的信息源、人才源、项目源都能为传统行业服务。

  在思明区创业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思明区在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方面不遗余力,我们的基金也是在区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成立的,在设立和运营过程中得到了区里诸多协助,并享受相关税收和其他方面奖励政策;思明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成熟,区里的引才育才政策带动更多高层次紧缺人才扎根思明,也为我们提供了潜在优质投资标的。

  未来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能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投资人,通过努力,让启诚资本成为一个在投资人和创业者、传统产业与新经济之间,一个知识、模式与价值共享的平台。我亦想用年轻一代的眼光,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新兴产业闯出一片天地,同时反哺家族企业,接过前辈身上那份沉重的责任,继续弘扬开拓进取、诚信厚道的闽商精神。

  用温柔来经营人生

  许多人唤我女企业家涂隽吟、和伊月子中心创始人涂隽吟,而我还是一个八岁女孩的妈妈,母亲涂隽吟。总觉得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也最困难的一份工作,无论爱与包容,只愿给孩子所有的温柔。

  我毕业于厦门大学,主修国际经济与贸易。大学毕业后多年,也一直从事着和金融有关的工作,工作中所遇见的人几乎都是西装革履的金融人士。那时候的我从没想过,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会亲手打造一份温柔的事业。

  2012年偶然的一次台湾之旅,我参观了朋友开办的月子中心,有爱而周到的服务让我感触颇深,便也萌生了在厦门投入经营一家月子中心的想法。

  厦门作为开放的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十分繁荣,而思明区又是厦门的“心脏”,整体的新兴产业更加发达,第三产业也是思明区的一个重心,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展背景。于是我决定在南普陀路上打造福建第一家的庄园式月子中心——和伊月子中心。

  在我看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想亲手为妈妈们提供最舒适的环境最专业的护理,未来还将继续围绕着整个母婴产业链来贯穿扩展,给予初生婴儿和需要康复的妈妈们最好的温柔。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