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同安:政策红利助发展 一流营商建新城

2017-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作为厦门最大的行政区——同安区,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2017年1—7月,同安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全市前茅。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批发零售贸易业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6项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2项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各区第二;合同利用外资增幅位居全市各区第三。

  令人赞叹的数据凸显出了同安区在建设过程中秉持着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理念,也是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的最好说明。近年来,同安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支持,助推区内企业发展。惠企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发展,提升一流的营商环境。(胡薇 白宇琳)

  出台扶持政策 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同安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支持,助推区内企业发展。

  同安区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并兑现各项科技专项扶持奖励资金,对经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进行奖励。今年共对3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奖励扶持,奖励扶持资金共1212.22万元。其中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市级创新型企业、31家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鼓励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也出台政策提高直接融资在经济建设投资中的规模和比重,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实现转型升级,为“富美同安”赶超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条龙服务 当企业“保姆”

  “实业+投资”是诸多企业的战略方向,然而在进驻及落户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种种困难。针对这点,同安区创造优越的区位条件增强公职部门服务,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成为了众多企业落户同安的重要因素。

  据悉,同安区整合商务、经信、招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为企业打造优质的一条龙惠企服务,从洽谈到落地开工投产等无缝对接,并设立前期办为企业的各项手续实行并联式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科技人才的引进和扶持同安区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都给予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从今年 4 月份起,同安区每月 1 日均召开招商引资暨企业服务、项目推进工作会,要求各镇(街、场)和相关单位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抓好实体经济建设,着力解决纳税大户、产值大户等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用电、用气困难。

  厦门中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在同安的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今年享受到了同安区惠企政策所带来的红利。“很快,公司即可正式启用双回路供电,新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 24 亿元。”厦门中禾实业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胡方林说。他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一条价值八千万元的新生产线已到位,但由于企业自身供电不足,且无法独自增容供电,新生产线无法顺利投产。不久前,同安区相关领导在了解到此事后,召集各相关部门,将公司的双回路供电建设提上议程,对供电问题做出详细部署。如今,双回路供电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 9 月底即可完成建设,届时该公司的新生产线将可投入使用。”

  加强环保 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同安区对于环保问题管理也愈加重视,为解决因部分企业使用空燃煤锅炉所引起的空气气质量问题,同安区强制淘汰燃煤锅炉,转变为集中供热,位于同安黄金工业园及周边的多家企业,将可通过管道使用上蒸汽。一条从同集热电厂铺设出来的近 4 公里管道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预计 9 月底可完工建设。用蒸汽取代锅炉,周边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推动企业转变生产方式。

  “同安现在有三个集中供热点,同集热电负责轻工食品企业,包括古龙、中盛等企业;城东的设置的一个供热点名为东环能源,为城东及周边服务;城南的供热点就在中和实业这边。”同安区经信局局长徐火祥如是说。

  千万资金扶持 推动科技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厦门市新增市级高科技企业,对小微企业进行培养,同安区也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促进企业转型提高科技含量。厦门协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后,受到市财政奖励 80 万元的同时, 今年上半年,同安区对该公司奖励了 100 万元科技专项扶持奖励资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把这些奖励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提高公司的科技研发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大奖励扶持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同安区经信局局长徐火祥表示,同安区坚持把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将扶持实体经济的各类政策兑现落实到位,加大对 " 小升规 " 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有力促进了规上工业平稳增长。同安区去年 58 家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累计完成产值 21.16 亿元,增长 46.8%。今年,同安区摸排出 147 家 " 小升规 " 重点培育企业,预计有一半能顺利转规上。

  据悉,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去年,同安区印发了《同安区科学技术创新与研发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同安区级财政每年从预算中安排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同时联合上级部门下拨的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专款,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进行 " 加码 " 扶持奖励。

  其中,对企业设立且新认定批准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孵化器给予一次性奖励,国家级奖励 200 万元,省市级奖励 100 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包含重新认定但未享受过奖励的高新技术企业)及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25 万元。

  今年上半年,同安区共对 38 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奖励扶持,资金共 1212.22 万元,其中包括 1 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 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 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 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 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 家市级创新型企业、31 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四家企业同时符合两项奖励条件)。

  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上市

  今年5月份,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同安区第一家登陆上交所主板的企业,这也是同安区近年来大力推进的 " 上市培育 " 工程结出的硕果。

  截至目前,同安区的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从 2016 年初的 4 家增加到 17 家,企业上市速度陡然加快。

  2015 年 9 月,同安区出台了《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建立并完善企业上市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开辟上市 " 绿色通道 "、强化区级上市企业资源库建设,并大幅提高企业上市的奖励金额,奖励力度在全市各区中居前列。

  据悉,为了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同安区上市办还专门建立了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微信群,主动为企业上市提供及时、高效、通畅、便捷的服务,协调解决上市后备企业遇到的相关问题。去年 8 月,同安区还与 6 家实力较强的券商、律所、会计所、评估公司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为企业提供高效的上市服务,并在费用方面予以优惠。此外,同安区还多次开展企业上市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上市融资意识和避险意识。

  打造产业平台 筑好巢引金凤

  “今年招商引资的势头很不错。”同安经信局局长徐火祥说。同安区今年1-7月同安区实行合同利用外资13.1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67亿元,引进内资80.73亿元。

  众多高端产业项目的入驻,信息研发与总部经济产业链、文化体育与旅游度假产业链的日趋成型,让同安成为厦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其中,以高科技光电产业为主的火炬产业园和承接岛内制造业转移和为高科技企业配套的同安新城工业园是环东海域新城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美峰和丙洲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则是新城实现集中集聚发展的重要依托,而环同安湾文化体育产业带将成为厦门市重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大型会议首选地。

  在社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很多传统企业甚至举步维艰。为此,同安区加快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与火炬工业园区联合招商,并引入为工业服务的企业。

  “我们更青睐科技含量较大的企业,”同安经信局局长徐火祥透露。目前,同安的土地越来越稀缺,在招商方面尽量实行“零地招商”,供地方面倾向于原来已落户在同安并且能增值扩产的企业。

  徐火祥还透露,目前同安新城以服务业为主。该片区的制造业也是先进的,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润晶光电、清华紫光、三安光电、中船重工725研究所等大项目的纷纷入驻,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的快速推进,环东海域同安新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些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将为同安新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旅游业态升级 助力融合发展

  坐拥厦门最大内湾和最具开发价值海岸线的同安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同安区全面贯彻“绿色生态”的理念,力求将山、海、城、绿等四大要素交融布局,打造一条由城区向滨海带渗透的山海生态通廊,山-海-城相融的滨海旅游浪漫线。长约7.9公里,景观面积约65万平方米,未来马拉松赛事或将在这里举办。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总额为4.96亿元,预计今年9月开建,明年8月完工。滨海旅游浪漫线上,三个五星级酒店和红树林度假世界项目也成为同安新城重要的高端旅游休闲产业载体。

  无独有偶,于今年4月正式开业的方特二期项目——方特东方神话也成为了同安的一张旅游名片。

  厦门方特东方神画位于同安区中洲岛,是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继方特梦幻王国之后,在同安区投资兴建的又一座全新的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结合AR,VR,MR等前沿科技手段,用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出一幅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精粹的瑰丽画卷,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给游客带来一次神奇伟大的古典文化之旅。

  据了解,厦门方特东方神画共有24大主题项目,其中囊括了游乐项目,歌舞演艺,景观小品,民间艺术及美食美味等子项,其中不少游乐项目均取材自中国经典的传统故事,园区内还设有备受玩家瞩目的木制过山车,全程1060米,时速每小时可达91公里。

  扶持政策一览表:

  1、对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5万元。

  2、对企业设立且新认定批准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孵化器给予一次性奖励,国家级200万元,省市级100万元。

  3、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的,自授权之日起一年内由专利所有人提出申请,国内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获得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50000元,获得其他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20000元。同一专利资助不超过3个国家。

  4、对新评省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新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市级创新型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50万元。

  5、对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专利(有)技术消化吸收项目,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项目,社会发展项目及软科学研究项目,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无偿资助,单个项目的最高资助额度200万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