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思明——全面发展中的高颜值城区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丽的鹭岛厦门。摄影 陈理杰

  思明区位于厦门市,是厦门市最早的经济、政治、文化、金融中心。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思明区着重深入推进产业优化提升,加快转型发展。按照高端、新兴、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围绕“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推进旧城旧村旧厂房改造提升、金融与类金融、软件信息、高端专业服务、影视文化、体育、养老、滨海旅游、会展会议、大健康等十大重点领域的优化提升,力争在项目建设、对外招商、企业培育和品牌打造上有新突破,推动形成观音山、龙山等产业集聚区,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形成推动思明转型发展的强大抓手和有力支撑。

  一座高质量发展、社会凝聚力、文化软实力、群众获得感之城在逐渐形成。

  步入高质量发展

  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思明区正逐步朝“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思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7.91亿元,比增7.0%;完成财政总收入204.26亿元,比增6.5%,总量较2016年提前2个月突破200亿元大关。

  下一步,思明区将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持续发力。加快质量变革,围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加快效率变革,深入推进观音山、鹭江道等片区产业平台的整合提升,促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动力变革,鼓励支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发展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快推动一批龙头项目的落地,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的步伐。

  

观音山一景。摄影陈琳

  提升社会凝聚力

  为居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思明区努力的方向,思明区正围绕增强凝聚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持续发力。

  在思明区看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能最广泛地汇聚建设幸福思明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思明区将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促进人民意志在监督、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中更好体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区实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年前,思明区法院受理了申请人曹某与被执行人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申请人曹某在立案后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陈某近期在思明区法院有一笔执行款可领取,希望法院能尽快执行该款项。邱福香法官接手案件后,第一时间发出查控指令并及时查询被执行人的有关案件信息。在得知被执行人陈某确实有一笔可参与分配的拍卖款后,邱福香立即与合议庭成员进行评议,对陈某的该笔执行款作出了合理的分配方案,并立即告知被执行人陈某。陈某不同意法院按申请人曹某的申请执行的标的金额13万元强制执行,而认为要按照二审民事调解书的金额5万元执行。申请人曹某则表示被执行人陈某已经违反了调解协议,理应按照二审调解书的约定执行一审判决书载明的欠款金额。邱福香法官听取了双方意见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努力开展和解工作,最终以申请人曹某同意领取9万元执行款作结案处理。该案在两日内得以圆满解决,曹某非常感动,特地发来了表扬信,对邱福香法官的办案速度及为当事人双方充分考虑,力求和谐的态度进行了赞扬。

  

耐心调解后,被执行人给思明区法院执行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建设文化软实力

  城区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与建设,作为一个人文、时尚相结合的城区。过去一年,思明区坚定文化自信,倡导文明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攀高。

  思明区将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在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上持续发力。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同时保护传承和利用好鼓浪屿文化遗产,延续文脉、留住乡愁;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巩固提升志愿服务品牌。

  作为衡量城市社会文明与精神文明进步的标杆,志愿服务是厦门这座“五冠”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也是老牌“文明城区”——思明区的鲜明底色。

 

  近日,“志愿之光·闪耀思明——2017思明区志愿服务文化节”,在厦门市五一文化广场举行,以此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思明全区的志愿服务风采。思明区志愿者服务文化节,如今已连办两届。活动现场,19支志愿服务队伍悉数登场。如今,在思明区注册登记了725个民间公益团体。过去的一年里,他们成功护航厦门会晤顺利举行,助力厦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为思明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思明志愿者

  给予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好的资源给群众,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干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思明区今年1-10月民生支出达50.6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68%。

  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思明区将加快推进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养老服务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努力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思明区将扩大群众参与,培育共同精神,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思明上,将全面升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消除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

  打造高颜值城区

  围绕打造高颜值城区,思明区将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持续发力。完善功能品质,落实新一轮城市改造提升计划,分期分批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提升管理水平,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坚决落实违建“零增长”要求,坚决杜绝占道经营反弹回潮,同时依靠法治手段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坚持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

  为了维护“高颜值”城市发展,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已建成投用一月有余,位于前埔东路555号,占地1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生产线最快9秒钟就能处理完一个大件垃圾,每小时的处理量约为15吨。

  据了解,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采用集中收取的方式收取大件垃圾———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物业公司在小区内设置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依托所在社区,由街道、社区选定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居民在规定的投放日集中分类投放。该中心运行以来,大件垃圾日处理量在500立方米左右。

 

 

  垃圾分类

  加强对台交流合作

  围绕强化对台交流合作,思明区将在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突出经济融合,深化两岸在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对接合作。突出青年融合,加快打造一批国家级对台青创基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思明创业就业。突出社会融合,学习借鉴台湾在社区营造、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鼓励台胞参与社区治理。突出文化融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成果,深化两岸姓氏宗亲、民间信仰、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打造一批涉台交流活动品牌。

  29日下午,30余家来自思明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在沙坡尾艺术西区广场,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台湾青年创意市集。同时,为7个区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授牌仪式,并进行基地推介和优惠政策解读,分别是:北大创业营、爱特众创空间、华侨大学闽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鑫创业家/市台联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沙坡尾、龙山文创园、曾厝垵文创村。

 

  据了解,今年思明区采用“政府补助+企业自主+社团辅导”模式,加大力度扶持台湾青年来思明区创业就业。现场,来自辖区的台湾创就业代表上台领取《思明区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扶持资金。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