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田林:大力發展鋁產業打造桂西工業旅遊新目的地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建设中的产业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徐玉瑩報道:近日,記者從廣西百色市田林縣獲悉,近年來田林縣緊抓百色市鋁二次創業的機遇,成功引進百礦集團,以鋁產業鏈條為核心結合地方優勢特色資源,拉長加粗產業鏈,做大做強“煤水電鋁一體化”循環經濟產業,加速田林工業經濟和縣域經濟增長,將桂黔(田林)經濟合作產業園打造成為桂西最具特色的綠色生態環保的工業旅遊基地。

  據了解,桂黔(田林)經濟合作產業園是百色市和黔西南州合作、市縣共建園區,園區位於田林縣舊州鎮板堅村附近,北面緊靠即將建設的南盤江至珠江航道,與貴州冊亨縣隔南盤江相望,西與隆林縣毗鄰,隆百高速、南昆鐵路和國道324線、規劃貞豐經冊亨至舊州高速公路、黃果樹至龍邦口岸國防二級路沿園區而過,鐵路陸路水路交通便利。園區總規劃占地面積近17.5平方公裏,其中鋁產業核心區占地約8.5平方公裏,於2015年5月開園,各項基礎設施仍在建設當中。

  據田林縣工業集中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黃承新介紹,田林縣鋁土礦資源豐富,礦石質量優良,將鋁產業和田林縣豐富的林業資源、農業資源以及旅遊資源等相結合,有目的將鋁木產業、鋁構架、鋁薄、鋁工藝品等能夠和本地資源相結合的企業引進園區,可拉長加粗產業鏈。同時,借助貴州富餘的電力資源和煤炭資源,在靠近貴州布局鋁產業,是集團公司面對西南出海通道所布的一個重要棋子。目前,鋁水配套的40萬噸陽極碳素項目已經進入工程基建階段,引進的上下遊產業企業可就地加工,非常便利。

  目前,園區以“煤水電鋁一體化”項目為重點,通過加快推進百礦鋁業300kt/a電解鋁項目、400kt/a預焙陽極碳素項目、裝機26萬千瓦的瓦村水電站、裝機36萬千瓦的八渡口水電站的建設,實現煤水電鋁加工一體化產業鏈橫向拓展和縱向延伸。計劃到2020年,園區實現年產值150億元,稅收超過10億元目標,成為田林縣工業扶貧的重點力量,同時申請成為自治區A類產業園區,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到2030年以後,園區年產值超過500億元,園區進入穩產達產持續健康發展狀態,成為桂西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型現代園區和工業化帶動城鎮化發展的典范,桂西工業旅遊的新目的地。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