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资讯

民族节庆助推环江构筑广西新的旅游目的地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节庆开幕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凌燕、阙琳晶报道:6月30日,一年一度毛南山乡最隆重、最盛大的民族节庆,2018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拉开序幕。环江以此向世人展示自身优势,大力推进构筑广西新的旅游目的地。

  据悉,环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全国唯一能全面展示毛南族及其文化的地方。2014年6月,环江步入“世遗时代”以来,坚定“建设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唱响“世界自然遗产和多彩毛南文化”两大品牌,主动融入“河池半小时经济圈、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圈和黔桂世界遗产大旅游圈”三大经济圈,积极构筑广西新的旅游目的地。近两年来,环江分别与贵州省荔波县、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签订了旅游联盟合作协议,助推旅游产业提效升级。

毛南族花竹帽传承人谭素娟正在编织花竹帽

毛南族傩面具

毛南族师公正在做“肥套”,即跳傩舞,是毛南族的还愿仪式,“肥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毛南族五色糯米饭

毛南族族宝花竹帽,花竹帽编织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毛南族分龙节是毛南族祈神保佑丰收的传统节日,也是神秘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本次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依托“世遗环江·多彩毛南”主题,不但保留了毛南族原汁原味的文化传统以及龙舟赛、“水上芭蕾”独竹漂表演等民族体育竞技活动,还增加了千鼓贺鼓王仪式暨吉尼斯记录授匾仪式,鼓动环江-世界铜鼓吉尼斯之夜等节目,将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本地民族文化相结合,给古老而神秘的毛南族分龙节赋予了新的内容与意义,蓬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活动期间还有龙舟挑战赛、鼓动环江-世界铜鼓吉尼斯之夜融入第三季中国新歌声广西赛区巡回赛(环江站)演出、多彩毛南傩面舞汇以及五香美食文化展示,同时举行大型汽车展销活动。此外还有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景区第一届房车露营音乐狂欢节、瑞良“五香之旅”暨第二届毛南七彩风车节、中国醉美瀑布群牛角寨景区观光体验活动等活动。

签约仪式

授牌仪式后的合影

  当天,还举行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桂林阳朔县旅游联盟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民族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致表示,本次节庆将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民族盛会,向广大游客展示环江的自然、文化、民俗的特色和魅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