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百色:芒香里的脱贫希望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 报道:火热的七月,正是百色芒果成熟的季节,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记者眼到之处,皆是果满枝头的丰收,记者在品尝美味芒果的同时,还到田地里体验了一把采摘芒果的乐趣。

  广西百色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之一,芒果是百色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百色市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2018年,百色芒果种植面积预计将突破130万亩,预计投产面积70万亩,产量66万吨。

  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正是百色倾力打造的芒果产业扶贫示范区,示范区通过流转土地,探索“平台助推、金融扶持、带资入股、固定分红、劳务增收”的发展模式,吸纳贫困群众投入参与示范区经营管理。目前已有4437户贫困户入注资金参与园区的经营管理。

  近年来,百色市持续重视芒果产业提升,打造“百色芒果”统一品牌,至2016年底,百色芒果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2017年,百色芒果先后成为“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农产品”和“2017年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和中国—欧盟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现场会先后在百色召开,“百色芒果”品牌响誉全国、家喻户晓、走出国门。

  品牌的打响,带来的是效益的提升。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百色芒果总产值以每年37%的数值在递增,2017年实现芒果总产值32亿元,全市参与种植芒果的农民约9.5万农户45.25万人,果农人均纯收入达3536元,其中辐射带动265个贫困村,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35%,累计有6.8万贫困户共计32.38万人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全市经营芒果年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1.5万户。2016年底,首届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百色召开,百色芒果作为首批特色产业扶贫范例在全国予以推广。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