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广西柳州:传统工业迈向国际化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汽通用五菱生产车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去年,广西柳州市生产汽车突破250万辆,占全国8.7%,定位于打造全国汽车制造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拥有柳州(2个)、重庆、青岛四大制造基地,并且有印尼子公司,形成了南北联动,海内外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跟随随"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一行到访广西柳州市,了解其工业发展历史及现状。记者注意到,柳州众多老牌工业劲旅已悄然布局海外,并构建了密集的海分销网络,试图寻求新消费增长促工业转型。

  "去年公司汽车生产量突破210万辆,目前海外业务已经覆盖中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的45个国家。"该负责人在介绍时提到,"国际化"是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周边的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亦会是其主要市场。记者了解到,未来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将会实践探索具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三大要素"组团出海"的创新模式,实现产品、技术、人才全方位输出。

  1958年,中央决议在柳州安排十大工业项目,柳州工业开始起步,并经历利税改革、深化企业改革、"二次创业"等重要改革,至今柳州市工业生产总值超5000亿人民币,是全国知名的工业城市。前身为"柳州工程机械厂"的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推土机、装载机起家,通过60年技术沿革和创新,目前有32种整机产品线,去年装载机的全球产销超35万台。柳工高级副总经理梁永杰告诉记者,柳州在全球115个国家拥有380多家经销商。记者了解到,柳工在印度的工厂已成为当地一流企业,机械年产量近7万台,并且海外的年销售量量占到柳工整体业务量的30%。

  除了传统老牌工业,柳州螺蛳粉(预包装)发展亦后劲十足,2017年线上线下销售量已超过30亿人民币。作为柳州传统小吃,其利用电子商务的新兴模式,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典范。记者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了解到,柳州螺蛳粉在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均有线下门店,销售网络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并且带动了螺蛳养殖、米粉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