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五菱汽车:未来增长锁定新能源车板块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袁智军。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报道: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5)主席袁智军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看好电动物流市场,将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点锁定在新能源汽车板块,该股当天收报0.485元,增长了2%。

  6月8日,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深圳于股东周年大会之后,召开投资者及媒体交流会及发布下一步集团发展布局谋划。作为广西汽车集团唯一上市公司,2017年,五菱共出售约74,600辆专用汽车,较去年增加 50%,尽管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以积极的营销策略及持续推出新型号予以应对。

  公司改装厢式客货车的销量增长显著,并继续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领先供货商。其中,改装厢式客货车、非道路车、小型客车(包括校车)的销量分别为68,400辆、3,100辆及3,100辆,当中830辆为新能源汽车。

  五菱认为公司未来增长点在:技术改造、业务拓展、产能扩充和新能源车四个领域,袁智军表示,未来,集团将继续为大客户及国内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产品,促进发动机及相关部件业务、汽车零部件分部业务迈向健康多元化发展。

  新能源车被寄予厚望

  在五菱四大增长矩阵中,新能源车被寄予厚望。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处于产业升级风口,呈现出共享化、网联化、智能化特征。为此,五菱将紧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深耕新能源车各细分市场,加快纯电动整车市场化,探索智能网联汽车,为未来五至十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袁智军展示了五菱的新能源战略,将利用新能源机会,以电动物流车、电动观光车为突破点,以低速四轮电动车为过渡,发展高低速电动乘用车、电动客车,最终实现新能源、传统整车联动发展,提升专用车板块盈利能力。

  目前,五菱已经布局新能源车市场,已经与特来电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透过善用其各自于汽车及充电系统行业之竞争力,协力进一步合作促进新能源车业务领域(以电动车为主)之业务商机之战略合作设定发展路线图及业务范围,开拓广阔发展空间之商业模式,如“车+桩+租赁”一体化商务合作模式。

  此外,作为全国首家微型电动货车生产资质获得企业,公司全力开拓电动物流车、电动观光车等新能源车的生产、销售、经营业务,加速和推进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据悉,由于五菱专用汽车在物流运输车(现以汽油车为主导)客户群已有稳定基础及业绩,预计在推出电动物流车时,该现有客户群会对推动电动车业务提供很大的支持,使业务可以很快踏上获利的轨道。而在非道路车方面,公司将重点开发电动观光车产品,适时进入低速电动车市场。

  持续扩展对外合作拓新增长点

  未来,五菱汽车将加大开放合作,继续寻求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五菱已经与佛吉亚(中国)合资设立佛吉亚(柳州)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和佛吉亚(柳州)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促进座椅及内饰产品转型升级;与美国车桥组建合资公司,发展汽车传动系统业务;通过与ABB签订框架协议,在机器人应用技术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合作,提升集团工业机器人应用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五菱还将与中国移动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技术及5G自动驾驶技术。

  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广西柳州,是中国汽车工业3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信息化企业500强之一。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及专用汽车之销售及制造业务,亦为拥有生产小型电动货车资质之企业,主要制造设施于柳州、青岛及重庆,并自2011年已获评为财富中国500强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