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广西来宾:现代农业促民增收翻十倍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境外记者盛赞和律村哈密瓜香甜

  【香港商报为讯】记者唐琳报道:"以前农民年收入约两千元,现在平均可达1万8千元。"和律村第一书记李永凯从2016年带领村民种植哈密瓜,去年销售额超125万元。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转型,提高农民收入,广西来宾市成效尤为显著。日前记者就跟随"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一行到来宾市深入了解其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和律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通过"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号召贫困农户参与种植哈密瓜,种植面积亦从2016年的10亩发展为2000多亩的哈密瓜、砂糖桔、火龙果等综合性种植基地。"农民的收入来源有入股分红、基地务工、土地转流租金和扶贫产业补助金四个方面,并且政府还提供贴息贷款。"李永凯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的农产品大都销往广西周边省份,2018年的销售额有望大幅增长。

  与和律村单一种植销售模式不同,来宾市辖区内的广西红河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加工流通、电商服务的一体化基地为目标。该示范区戴副厂长告诉记者,目前该厂已完成柑橘、火龙果等5000多亩水果种植,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柑橘35600亩,带动农户3000户,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6万元。

  而另一方面,广西首个地级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亦在加紧建设。记者了解到,该园区将创新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之间"保底价+分红"的利益联结关系,以联农带农为目的,计划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农文旅协调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