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陆川:依托特色农业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绿丰橘红基地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馨瑶 报道:近日,记者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神,陆川依托现代特色农业优势,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

  陆川县农业局相关人士称,陆川县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分别是陆川猪、陆川橘红、砂糖橘、优质稻、土腌鸡等。陆川通过创建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已成功带动贫困户3400多户、农户3万多户脱贫,主要让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土地入股、贫困户小额限贷、贫困户自主发展,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振兴。“陆川县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要‘提值、增点、扩面、升级’,争取到2020年让陆川农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并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包括旅游、农业休闲、民族风情、人文历史等方面,特色小镇分为两个橘红小镇和陆川猪小镇,这些尚处在规划阶段。”相关人士还称。

  

 

陆川猪

  据悉,陆川县是国家唯一生猪地理标志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和国家级农业大县,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方向,以创建第一批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为目标,以加快转变陆川猪养殖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重点,建立以“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为基本特征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

  “陆川畜牧业生产走在广西的前列,2017年畜牧业产值超30.76亿元,约占大农业产值的60%。其中生猪产值约17.03亿元,占牧业产值的63%。猪深加工产品7850吨,年产值达到6.2亿元,畜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陆川县结合陆川猪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养殖,按照“夯实一个基础、突出两个重点、实施三个突破、落实四个保障”总体思路,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据陆川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人士介绍。

  此外,陆川县还制订了《陆川县开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把陆川县创建成陆川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特优区内,培育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陆川猪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将陆川猪特色产业培育成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战略产业。(赖杰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