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深圳市龍華區助力廣西東蘭決勝脫貧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深圳龍華區對東蘭老區的幫扶力度不斷加大,機制不斷創新,領域不斷拓寬,規模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高,形成了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局面,給東蘭老區的決勝脫貧及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的活力。”廣西河池市東蘭縣委書記黃賢昌稱。

 
  據悉,從2016年10月起,按照中央、省、市統一部署,深圳市龍華區對口幫扶東蘭縣,該區從一開始就把好產業、好項目帶到東蘭,幫助當地脫貧致富。2017年7月,龍華區委書記余新國、區長陳清率隊到東蘭縣考察扶貧協作工作,向東蘭縣捐贈500萬元扶貧協作幫扶專項資金。2018年6月,龍華區區長陳清再次到東蘭縣考察扶貧協作工作,並向東蘭縣捐贈1000萬元扶貧協作幫扶專項資金。兩年來,粵桂扶貧協作組領導、龍華區各級領導,以及龍華區經濟促進局、衛計局、工商聯,大浪、民治、觀瀾、觀湖、福城等街道辦事處領導到東蘭調研、檢查指導工作,現場辦公、解決項目建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組織召開聯席會議,簽訂結對幫扶框架協定,捐助幫扶資金。值得一提的是,為抓好統籌協調對口幫扶工作,東莞市委、市政府還選派陳毅強同志到東蘭縣掛任副縣長。
 
  為做好幫扶遠期工作規劃,如今龍華區又出臺《對口扶貧協作2018—2020年三年行動計劃》,鞏固扶貧成果,提高扶貧品質,以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理念,堅決打好東蘭縣脫貧攻堅戰。
 
  記者瞭解到,在對口幫扶的過程中,為實現易地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的目標,深圳市及龍華區兩級財政總投資約3500萬元,在東蘭縣建設東蘭龍華高科技產業園一期工程。整個產業園項目建成後,可安排東蘭縣易地搬遷安置點附近群眾約10000人就業,帶動脫貧貧困人口約3300人,每年實現產值約10億元,實現勞務收入約3.6億元,全面解決當地居民的就業難題。
 
  此外,東蘭深圳小學是深圳援建項目。深圳市將2018年幫扶東蘭縣的1000萬元用於該項目建設。目前,龍華區通過多措並舉眾籌,已捐贈援建經費共430萬元。同時,為提昇學校的辦學品質,龍華區還將選派骨幹教師前往東蘭深圳小學支教。另外,龍華民營企業銀星集團在東蘭縣設立駐點工作組,將利用三年時間,幫扶當地品學兼優貧困學生完成學業,並提供來深圳銀星集團實習脫貧的機會。
 
  據瞭解,在對口幫扶東蘭縣的過程中,龍華區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參與精準脫貧。龍華區先後有觀瀾商會、大浪商會、民治商會等企業老總蒞臨東蘭考察、調研指導工作,捐助幫扶善款和慰問貧困戶110多萬元,捐贈物資價值500萬多元。龍華區衛計局還與東蘭縣建立了對口幫扶,通過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健康扶貧幫扶、“1+N”醫療機構組團式醫療衛生對口幫扶、人才交互培養等手段,為東蘭縣培養一支高素質的醫療人才團隊。
 
  據統計,在龍華區的傾情幫扶下,東蘭縣貧困人口已由“十二五”初期的15.15萬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43307人,貧困發生率由54.36%下降到15.27%。2018年,東蘭縣計劃脫貧摘帽人口16862人,計劃脫貧摘帽52個貧困村中的16個,2019年計劃全縣脫貧摘帽。(淩燕、林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