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蒼梧:借兩節盛會弘揚文化振興鄉村

2018-09-29
来源:

   

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日,蒼梧縣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第二屆六堡茶文化旅遊節在廣西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開幕。豐富多彩的參觀體驗、傳統文化展示和商貿洽談等活動,吸引了200多家本地茶企茶商參加展銷,上萬名遊客和客商參加有關活動。
 
  據悉,本屆兩節盛會,共設有13個活動,目的是為秉承“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的宗旨,進一步提升蒼梧縣優質農產品及六堡茶產業綜合競爭力,擴大蒼梧縣作為中國名茶之鄉、六堡茶原產地的文化影響力和知名度,大力宣傳推介六堡茶,深度挖掘六堡茶文化內涵,充分展示蒼梧縣豐富的茶資源,加快六堡茶產業發展。
 
六堡鎮茶山
 
  蒼梧縣縣長謝善高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蒼梧縣統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糧食產量穩定增長,打造了以六堡茶、遲熟荔枝、砂糖橘等為主的特色產業,形成了蒼梧縣原生六堡茶產業(核心)示範區、沙頭鎮生態迴圈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梨埠鎮仙跡桃花島休閒旅遊特色農業示範區等基地,實現了從糧食、經濟作物種植的二元結構向特色產業競相發展的多元嬗變;建成了一批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休閒旅遊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為發展現代農業提供了樣板;穩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實現“零突破”,2017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115元,有力地助推了全縣脫貧攻堅進程。
 
夜幕下的六堡鎮
 
  據瞭解,近年來,蒼梧縣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有關部門、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注重頂層設計,科學謀劃,積極引導六堡茶產業向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發展,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2011年3月,六堡茶生產獲得原產地地理標誌保護;2012年10月,蒼梧縣被命名為“中國名茶之鄉”;2014年7月,蒼梧縣六堡茶傳統製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2016年10月,蒼梧縣榮獲“全國十大魅力茶鄉”。
 
  此外,9月28日和30日,兩節盛會還將舉辦六堡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和傳統劇碼演出、六堡茶歷史民俗文化表演、“六堡往事”表演、鬥茶大賽以及採茶制茶體驗、詩書畫現場創作等活動,預計六堡鎮日均接待遊客近萬人。(馨瑤、曹亞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