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合浦白沙镇: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近年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整合本镇优势,强化发展二三产业,提升第一产业,强化制衣产业带动,迈出了产业兴旺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白沙镇充分整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本镇资源优势,创新村企合作带动产业发展方式,签订村企合作产业发展协议,以此为发展平台,通过入股联建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村级产业的投入,引导产业兴村,实现产业发展,确保农民增收致富。并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中心基地+乡村车间”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制衣产业为龙头,建设白沙镇建丰制衣企业为中心卫星基地,辐射发展制衣乡村车间,补齐本镇产业发展短板,实现了产业兴旺发展。带动了镇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破解了产业扶贫发展的难题;以入股联建的方式,实现村企合作融合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时,白沙镇充分借鉴广东珠三角地区东莞、佛山等地的镇村产业发展经验,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发挥本镇毗邻广东,具有诸多发展工业产业的优势,施展东港产业园已搭建好一个现成的发展平台,承接广东的产业转移独特的优势,对标现有制衣产业,组织精准招商,承接广东制衣企业大公司产业转移到本地落户,进一步壮大制衣产业发展。一是主动走出去,引导现有企业招商,重点引进制衣产业为主的加工产业,建设壮大制衣基地,打造制衣产业集群,深化村企合作建设乡村车间,把制衣产业向农村延伸扩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以进厂上班的目标;二是积极引回来,发挥白沙深圳商会的平台作用,开展亲情招商,发动白沙籍的老板返乡创业,利用东港产业园这个平台,推动“东港产业园+”的产业模式,着手在东港产业园内规划返乡创业园,以优越的服务吸引一批乡贤把产业带回来,不断壮大本镇的工业产业。
 
  目前,全镇现有制衣龙头企业1家,技能培训基地1个,制衣乡村车间7间。共吸纳了贫困人口90多人、留守妇女200人、农村劳务人员560多人就业。(赖杰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