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桂凭祥:力推南向通道建设 促口岸经济发展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报道:9月12日下午,由中共凭祥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凭祥口岸经济发展恳谈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据悉,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一市三县(谅山市、文朗县、高禄县、长定县)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最大、最便捷的陆路口岸。近几年来,凭祥市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区位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全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全力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两篇大文章,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口岸城市。

  凭祥市委书记王方红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加快推进建设,凭祥市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发展。凭祥现有凭祥边境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5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以及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建设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今年1—8月通过中国(凭祥试验区)东盟货币服务平台交易额61.73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42.74亿元;首笔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顺利启动,实现中越货币现钞直接跨境互换。

  据了解,凭祥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一是贸易总量进一步做大。2018年上半年,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41.64亿元人民币,占全区的18.9%,排在全区第一。二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前岸中区后厂”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今年1—8月,口岸加工业总产值达23.7亿元,同比增长80.57%。三是口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友谊关口岸升级改造工程、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凭祥(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至浦寨、弄尧新通道等项目列入2018—2020年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广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计划予以推进。四是商贸物流快速发展。充分依托综保区,目前已运行了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32列,进一步加快打造中国—东盟物流枢纽基地,实现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

 

  此外,本次恳谈会还举行签约仪式,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与凭祥市政府就项目合作相关事宜进行签约,签约总额达 签约总额12.6亿,其中框架协议9.5亿,合同3.1亿元人民币。(陈雨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