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大型桂剧《破阵曲》精彩亮相广西戏剧展演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欧阳萍 报道:9月3日晚,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之大型桂剧《破阵曲》在广西南宁市人民会堂倾情上演,幽山秀水之间,绚丽舞台之上,一曲《破阵曲》,燃起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战斗豪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破阵曲》围绕音乐家张曙、画家徐悲鸿、教育家马君武、国歌之父田汉、戏剧家欧阳予倩、和五位文化人士在桂林时的经历与追求展开剧情。音乐家张曙热情似火,以曲破势;画家徐悲鸿木秀于林,以画破心;教育家马君武虚怀厚士,以剧破围;戏剧家欧阳予倩泽被水养,以戏破旧;国歌之父田汉精诚铄金,以志破敌。他们以桂剧改革携同,剧场辟作生死战场,剧目磨成破阵刀枪,促成轰动世界的西南剧展,其艺格风骨,昭远群山。破,人之心阵,世之旧阵,敌之围阵。

 

  相比桂林闻名于世的山水风景,这段光辉的历史并不为现在的大多数人所知,直到2018年,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推出了这部《破阵曲》。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基于这一指导思想,立足本土,在桂林独有的地域与精神文化上作出新的思探,是《破阵曲》创作排演中的重要课题。将桂林"抗战文化城"题材搬上舞台,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院长、该剧的艺术总监和出品人张树萍已酝酿多年。作为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改组合院以来出品制作的首部大型新创桂剧项目,《破阵曲》承载了研究院多年的艺术积淀及演出经验,彰显着研究院艺术创作方面始终如一的高水准和大格局。作为当代桂剧领军人物及梅花奖得主,张树萍带领着这一代桂剧人在不断探索和发展桂剧艺术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初心不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