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百色健康扶貧工程兜底民生保障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樂業縣健康扶貧“一站式”服務工作站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 通訊員覃蔚峰報導:百色市在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脫貧攻堅中,探索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五個一行動”“一卡通”“一站式”等系列新舉措,有效解決了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形成了百色市“惠民、便民、保民”健康扶貧工作新模式。百色因病致貧的戶數從2016年底的15459戶減少至2017年底的8308戶,減少率為46.26%,高出全區減少率7.32個百分點。
 
  五條醫療保障線,自付費用控制在10%以下
 
  百色市實施的健康扶貧工程,將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健康扶貧保險、醫療救助、政府兜底保障等制度融合銜接,形成“五條保障線”。
 
  百色在全市推行健康扶貧保險,是一款商業保險產品,保費100%由政府全額代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覆蓋。成為廣西唯一一個實現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縣(市、區)100%覆蓋。
 
  在執行醫保報銷環節中,全面落實“一取消一降低兩提高”政策,即取消醫保住院起付線,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50%,提高住院報銷5個百分點,提高大病保險賠付比例10個百分點。2018年9月19日,全市貧困患者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已達到90.60%,高於全區平均水準13.08個百分點,連續兩年在全區率先達到90%以上。
 
  先診療後付費 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
 
  為了解決貧困患者因為交不起住院押金而選擇放棄治療和中止治療的問題,百色市還全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制度和“一卡通”就診服務,並為每個貧困戶辦理一張《貧困家庭就診卡》,貧困戶憑就診卡享受先診療後付費,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貧困患者,到市域內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住院不需繳納住院押金,2017年以來,全市實行先診療後付費貧困患者達35274人次。
 
隆林組織醫務人員下鄉為群眾開展醫療服務
 
  在全面落實“先診療後付費”基礎上,百色又率先在廣西推行“一站式”報銷服務機制,在縣級設立一個健康扶貧“一站式”結算服務工作站,對縣域外就診的貧困患者費用報銷實行一個視窗接單,一處全部辦結。截至今年9月份,百色市共建成10個一站式服務工作站。同時,在縣域內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定點醫療機構設立一個健康扶貧“一站式”即時結算視窗,實行縣域內就診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商業健康扶貧保險、民政救助、政府兜底“五條保障線”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截止到目前,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設立了即時結算服務視窗。
 
  “一站式”服務站的推行,讓貧困患者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百色成為廣西率先實現貧困患者住院報銷超90%的設區市。另據2017年底統計,百色市因病致貧數下降到8308戶,占比下降到8.08%,在致貧原因中由第3位退到第5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