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靈渠-合浦: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溯源》專題研討會在合浦召開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研討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日,地方誌服務“一帶一路”——《靈渠-合浦: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溯源》專題研討會在廣西北海市合浦縣召開。“廣西沿海沿江沿邊,地處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和東盟經濟圈的交匯點,與‘一帶一路’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淵源。”廣西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唐甯在研討會說。
 
  研討會上,正式啟動《靈渠-合浦: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溯源》項目。項目將全面深入地追溯廣西地域與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淵源,系統地整理廣西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發展脈絡和對外開放史料,對於進一步明確廣西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的歷史、文化及貿易地位,深入挖掘和有效利用廣西海上絲綢之路文化資源,更好地參與和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唐寧在會上指出,早在西漢時期,廣西合浦就開闢了通往印度、斯里蘭卡的航線,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最早發祥地之一。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西視察時提出,合浦漢代博物館和鐵山港碼頭都與“一帶一路”有著重要聯繫,北海具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底蘊。廣西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好向海經濟,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
 
與會人員考察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
 
  近年來,廣西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堅持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深化與沿線國家互利合作、提升廣西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舉措,加快北部灣經濟區和珠江-西江經濟帶開放開發,全面拓展與沿線國家在互聯互通、經貿投資、產能合作、科技創新、友好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全力打造“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對外開放新格局,開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合浦縣委書記楊斌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合浦縣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機遇,走出了一條具有合浦特色的縣域經濟發展之路。(馨瑤、賴傑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